南方暴雨持续 湖南73万余人受灾 (/3)

2016年04月19日 08:13 来源:新华社

   4月18日拍摄的被洪水围困的湖南衡阳石鼓书院。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进入4月中旬以来,湖南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暴雨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湘南局地,暴雨导致局地洪涝。截至17日12时,该省有38.7万人受灾,4人因灾死亡,5761人被紧急转移安置,903间房屋倒塌。新华社发(彭斌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周楠、吴锺昊)18日,南方暴雨持续。湖南灾情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本轮强对流灾害天气已导致该省73.4万人受灾、6人死亡;赣江上中游发生超警戒洪水,主要站点水位仍在上涨。

    湖南省水文局当日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称,湘江中上游将很快出现洪水。当地灾情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8日,已经导致湖南省73.4万人受灾、6人死亡;大风冰雹造成1336间房屋倒塌,有部分建筑物倒塌后致人死亡。灾害发生前后,受灾地区干部群众进行抗洪救灾,1.1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目前仍有7400人需紧急生活救助。

    鸡蛋大的冰雹,自高空飕飕而下,击穿民房屋顶,毁坏农作物青苗,导致湖南省局地在洪涝过后灾情加重。

    记者18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强降水导致湖南省永州、怀化、郴州等地出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部分地区降雹时间持续约10分钟,烤烟、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受损严重,部分瓦房屋顶被击穿。

    目前湖南省降雨仍然在持续。湖南省水文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指出湘江干流中上游的老埠头河段、归阳河段将出现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从17日下午开始,赣南遭遇强降雨,并伴有大风、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受强降雨影响,赣江上中游发生超警戒洪水,目前各主要站点水位仍在持续上涨,江西省水文局18日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据江西省水文局监测,17日赣州市平均降雨量64毫米,其中点最大降雨为龙南县临塘站139毫米,安远县上村站118毫米次之。

    17日中午12时45分,赣州市章贡区、南康区、瑞金市、赣县、上犹、信丰等地突降冰雹,冰雹大如鸡蛋,整个过程持续2分钟左右。

    在被大暴雨袭击的安远县,江河水位急剧上涨,城市内涝严重,道路被淹,民房进水。从17日21时开始,安远县公安消防大队陆续接到报警,大量居民被洪水围困等待救援。

    在安远县林业小区2区,由于小区对面河道水位不断上涨,冲进居民家中的洪水已没过膝盖。消防官兵挨家挨户进行疏散,将21名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目前,江西全省降雨暂歇。但据最新气象预报,从20日起,江西自北向南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