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辞高薪工作痴迷盘子上“作画” (/5)

2016年05月09日 09:18 来源:cfp

  2016年5月8日,长春。

  记者来到长春市绿园街一个古玩大院里,斑驳的树影下,一个男子坐在青砖小房门前,握着锤头只有五六厘米长的小铁锤,在直径30厘米的蓝色瓷器上,专心敲打着。

  张树松原本是汽车厂的工人,工资不低。但是由于爱好雕刻,就毅然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我父亲他非逼着我上班,因为我比较喜欢这些东西,我一直也是都在做这些东西,包括上班没事的时候我也雕刻一些东西。从一开始拜师学习瓷刻,到现在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一步一步走过来困难重重,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如今,他创作的一个盘子已经可以卖到5000-6000元的价格。

  张树松介绍说,瓷刻是在上釉烧成的素色瓷器上,用钨钢刀或金钢石刀刻书、画的一种工艺品。刚开始刻了一个很小的盘子,刻了半个多月。瓷刻要求精度非常高,而且手的力度一定要掌握好。如果说雕刻的时候手重一下,盘子立马就碎。一个盘子雕刻下来,需要十几天的时间,经过上亿次的敲打,就在这数亿次精细的敲打中,漂亮的瓷刻艺术品才得以诞生。

  瓷刻最难的就是雕刻人物毛发,张树松却得心应手,他曾经雕刻一个老虎图案,每一个跟毛发都数的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