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城生活”:进得去的城,离不开的乡 (/8)

2016年05月28日 08:48 来源:新华社

   上图:席红(左二)和公婆一起在农村的家中吃饭;下图:回到城里的席红和孩子一起在自家经营的五金铺子里吃饭(拼版照片,5月24日摄)。

   扛着锄头、拿着镰刀、卷着裤腿、戴着草帽……当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逐渐开始在现代化城市社区的敞亮住房里生活,当他们一次又一次往返难以割舍的村庄,“半城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在甘肃省会宁县,席红和丈夫用东拼西凑的钱在城区里买了房子,为了孩子上学、为了老人看病、为了工作方便……住在三居室里,席红并不觉得自己是“城里人”。作为西部千千万万就地进城农民当中的一户,“城镇化”这个词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进城+回乡”的双线模式。席红有两个孩子,三岁的女儿小名“七七格”,她的生日正是农历七月初七。在七七格看来,她有两个家,一个是城里的“妈妈家”,另一个是乡里的“奶奶家”,相距三十多里地的两个家对她来说同样重要。七七格嘴里的“奶奶家”在黄土高坡上的会宁县丁沟乡梁庄村。十二年前,席红嫁到这里,之后便和丈夫一起前往县城打拼。十多年来,她从小地毯厂的女工到菜贩,直到现在租房经营一家五金铺子,丈夫则在液化气站做配送员,算是在城里站住了脚跟。 “进了城,可乡里的家是离不开的。老人们不愿意来,其实是不想给我们增添负担。”席红说,“每个星期,我们都要回乡里的家。”在她心里,乡里的家还是他们城里生活的重要“补给基地”。从乡里返城,老人总要装上不少山货和粮食,作为儿媳的席红很是感恩。席红觉得,进城是一种趋势,农民在城里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在有着尊师重教传统的会宁县,席红一家人都希望两个孩子能在城里接受更好的教育,以后上一个好大学。对于经济欠发达、产业吸纳能力较弱的西部地区来说,实现城镇化的路径更加复杂多元——农忙时节回乡下种地,其余时间在城里生活——在城乡间往返的“半城生活”已成为这里加速城镇化的缩影。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