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老支书30多栽治山治水“拔穷根” (/5)

2016年07月01日 17:18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7月1日讯 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提起卢翠秀,家喻户晓。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卢翠秀,是日照市最老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卢老妈妈”。她带领群众治山、治水、修路,好几次险些付出生命的代价,终于将一个烂摊子村治理成远近闻名的红旗村。1990年3月,她作为临沂地区沂蒙精神报告团的五位成员之一,参加了全省巡回事迹报告会。1990年5月,她被表彰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在临沂地委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卢翠秀1929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中楼镇柳黄沟村, 17岁她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楼镇柳黄沟村党支部书记。白天,她组织召开斗争会;夜晚,和姐妹们推碾、纳军鞋。凭着踏实勤奋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卢翠秀取得了组织的信任和重用,但也因此上了以国民党卢振帮为首的“暗杀团”黑名单。

  卢翠秀嫁到龙山镇杨家沟村后,先后担任杨家沟村妇代员、杨家沟村支部副书记,还兼任花崖头片区6个村的放环员,1983年2月起,担任莒县龙山镇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到今天。

  改革开放前,杨家沟村是谁听了谁皱眉头的穷村、烂村。这个仅有104户的小山村,土地贫瘠,山路崎岖,树木稀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就靠几亩山岭薄地过日子,人口多的家庭还要靠采挖野菜度日。村民要想外出,就必须爬过一条十几米深的大沟,即使是到只有四、五里路远的邻村,也得翻山越岭爬上半天。交通的不便也时时威胁着村民的安全,每年都有不少村民磕磕碰碰受伤,有一年,一个新媳妇在挑水爬沟的时候,脚下一滑跌下了沟底,把命也搭上了。卢翠秀担任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已经55岁了。望着眼前这个封闭落后的穷村,已近花甲之年的她毅然挑起了改变杨家沟的重担。

  要致富、先修路。1987年春天,老卢带领村民在村前建了一座长30米、宽10米的三孔大桥,圆了祖祖辈辈一个梦想。

  桥建成了,卢翠秀又带领村民打响了护山、整山、治山的战斗。

  经过30多年的治理,曾经的穷山恶水终于变了模样:如今,山沟沟里随处可见一汪汪的碧水,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几千亩山场上松涛阵阵,山脚下千余亩果园硕果累累;12华里的环山路盘绕在大山上,一条条宽阔的大道把山村的纯朴联到了外面世界。村里也相继发展了地毯厂、石材厂、刺绣厂,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