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外国小盆友的暑假咋安排? (/4)

2016年07月05日 08:09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即将来临,估计此时还未结束期末考试的学生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然而,学生家长们却有些迷茫,手中拿着各种培训班和夏令营的宣传册,不知道怎么安排才能让孩子既享受到悠长假期,又不至于荒废时间。

  暑假怎么过才有意义?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看看,外国小孩怎么过暑假。

  在与我们隔海相望的日本,中小学生的暑假一般从七月底开始到九月初结束,一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一个月的时间是日本小朋友强身健体的最佳时期。横滨市立港中学校的体育馆在假期通常是不闭馆的。退休教师幸保悦明说:“学校在暑假会给学生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说旅行和体育运动等等。日本人喜欢在暑假运动,比如棒球、足球、网球和其它的体育项目。”

  除此之外,日本还有一项叫做“自主研究”的传统作业。学生们需要自己定一个感兴趣的题目,如城市垃圾分类与回收、昆虫研究、天文星座观察等等。然后去调查研究,将观察及实践结果整理出来,配上文字说明,在开学的时候交给老师。

  2013年8月27日,在日本东京,孩子们与志愿者一起制作总长度达120米的寿司卷。新华社/法新

  横滨中区国际交流处老师宋悦告诉新华社记者,为了完成作业,孩子们会在暑期养个昆虫或小动物,进行观察研究,或是找一些相关活动参加,充实自己的研究。

  当然,日本小朋友的暑假也不只是玩耍与社会实践。为了应对升学考试,他们也会在暑期参加各种补习班,通常是补习数学、英语课程。

  补习班老师山田茂锐说,“日本小朋友暑假作业也是很多的,像英语、数学等都有很厚的几本作业,学习、写作业也是他们度过暑假的一个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