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为何不怕淹 (/8)

2016年08月06日 07:58 来源:新华社

   从海上眺望青岛市区(8月4日摄)。

   青岛三面环海,具有显著海洋性气候特点。受强降雨影响,目前全国多个城市遭遇严重内涝,不少网友将德国百年前占领青岛时修建的地下管网视为城市排水系统“标杆”,青岛也被称为“中国最不怕淹城市”,而现实是,目前仍在使用的德国管网不到青岛排水管网千分之一,德国管网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

   那青岛为什么不怕淹呢?有关专家认为,德国管网“雨污分流”模式确实先进——一方面,确保强降雨时污水排放不影响泄洪;另一方面,“雨污分流”确保雨水管道不会被污水杂质堵塞。不过,青岛极少发生严重城市内涝是特殊自然地理环境、温和气候水文条件和完善排水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青岛是典型山、海、城一体的滨海城市,主城区依山傍海,降雨经地面径流快速汇入大海;其次,青岛中心城区地处温带季风区域,降雨时空分布相对均衡,极少出现台风、连续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最后,完善的排水系统是青岛免受内涝的重要保障。

   截至2015年年底,青岛城六区排水网总长度约6993公里,排水管网建设标准和密度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青岛市加大河道整治力度,不断提高河道行洪保障能力。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