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味中药熬制药水 古法竹筒拔罐最近很火 (/4)

2016年08月11日 16:17 来源:cfp

  2016年8月10日,成都市浦江县鹤山镇,万玉华向记者展示他的双手,因为长期接触热水,他的手比一般人更耐热。

  8月10日,里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菲尔普斯率领美国队再次夺冠,更引人注目的,是菲尔普斯肩膀上的拔火罐印记。网友笑称,是中国传统疗法蕴含的神秘力量激发了他的“洪荒之力”。与此同时,成都市蒲江县鹤山镇老东门,59岁的万玉华正在不紧不慢地给客人用土法拔火罐。三十多年来,他已经为10万人拔过罐。

  秘方二十味中药熬制药水

  8月10日,恰逢鹤山镇赶场的日子。凌晨5点过,万玉华就骑着摩托车到铺子上生火熬药。万玉华的拔罐方式和别人不同,他用中草药熬水,再用蒲江当地盛产的竹子做筒,根据穴位大小选取不同粗细的竹筒为人拔罐,利用药水的热气,让竹筒和皮肤之间产生吸力。

  今年59岁的万玉华,16岁开始拜师当地名医谢万堂学习中医和拔罐。学习之初,万玉华照着书本找穴位,也经常在自己身上试验。1986年开始,他自立门户拥有了自己的店铺。

  万玉华对药水配方秘而不宣,只告诉记者是由20多种中草药熬制。“大约两三斤草药熬一大锅水”,再将竹筒浸泡其中备用。竹筒近千个,有粗有细,根据骨骼和经络走向选取大小。

  绝技滚烫药水中手取竹筒

  万玉华铺子门口,一口大锅中热气翻滚。万玉华单手伸入水中,捞起竹筒,倒出竹筒中的药水,快步来到客人身边,将竹筒倒立平放在背上,再找准位置平推到穴位上。“速度一定要快,时间久了温度降低,竹筒就吸不稳了。”常年的工作,让万玉华的右手比一般人粗糙,也更耐热。除非是要捞锅底的竹筒,他才会使用筷子。

  70多岁的何大爷是这里的常客,年轻时干重体力劳动让他时常腰酸背痛,他认为拔罐对他的病痛有缓解作用。“早些年,拔一次罐才收费2角钱。这几年虽然涨价了,但价格也承受得起。”何大爷说。

  万玉华有个女儿,曾经和他学了半年拔罐手艺就放弃了,自己找了个公司上班。万玉华并不知道那个打了火罐的菲尔普斯,他说:“关我啥事儿?他们又不来照顾我生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