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远镜建成投入使用 (/4)

2016年09月26日 08:25 来源:大众网

2016年09月25日,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大山深处,世界最大口径射电天文望远镜建成投入使用向祖国献礼。

当日,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全国20余所大学和研究所的百余位科技骨干参加的FAST项目,2007年7月正式立项,历经13年研究。2011年3月25日开工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天文电望远镜,经过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六年多奋战,9月25日宣布竣工,有关部门为这一重大科研项目举行隆重的启用仪式。

平塘单孔天文望远镜,简称FAST,口径有500米,有近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其主反射面的面积达25万平方米,由近460000块三角形单元拼接而成。它的圈梁被50根6米到50米高低不等的钢柱支在半空,周长约1.6公里,绕走一圈约要40分钟。

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天文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其灵敏度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提高约10倍。

 

 

 

世界最大单口径天文望远镜落户贵州平塘偏远山区,显示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的力量,同时,作为举世瞩目的天文科普项目,也将成为贵州旅游的一个热点,毫无疑问将带动贵州贫困山区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