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组立体造型 300万盆鲜花扮靓金秋泉城 (/7)

2016年09月29日 20:29 来源:大众网

趵突泉东南角——保泉爱泉 城市联盟

  大众网济南9月29日讯 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组织各区园林局、各大公园景区及相关单位精心开展了节日城区美化工作,扮靓金秋泉城。在城区主要道路、城市出入口、重要节点、市民活动较为密集的绿地广场、公园景区等,集中布置花卉330万盆,摆放花树、花钵、花柱、组合花箱336组,立体造型28组。目前,从9月初开始的花卉布置工作已基本完工,花展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按照节俭务实的要求,城区花卉布置总量逐年缩减,但本着“减量不减效”的原则,市、区园林部门创新思路,以“两区、三线、多点”的花卉布置格局,让市民最大限度的感受到浓厚热烈的节日氛围。“两区”即古城片区及奥体文博片区,古城片区美化结合历史文化和商业旅游特色,重点突出城市联盟年会、泉水节、国庆节期间景观效果,采取地栽花带、花境,摆放花坛、立体造型、组合花箱等多种布花形式,为广大游客及市民营造自然和谐、资源共享、内涵丰富、欢乐祥和的绿化环境;奥体文博片区则重点打造清新明快、色彩靓丽的景观效果。“三线”为大经十路、大经一路、旅游路,在花卉布置上运用自然式、规则式和混合式多种风格布置花带,做到兼容并蓄,突出整齐、简洁、明快、热烈的景观效果。“多点”是指采用地栽花带、园林小品、立体造型等布花形式,着重装扮城市出入口、广场、外围公园景区门口等,充分展现济南市民的热情好客和泉城的靓丽新姿。

  今年夏季济南雨水充沛,城区绿化植物长势繁茂,此次花卉布置以原有城市绿地景观为基础,通过园艺手法,巧妙搭配山、泉、荷、柳等泉城文化元素,充分渲染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摆放的28组立体造型,不但在艺术造型上有所创新,在文化内涵上更是深度挖掘。比如,“保泉爱泉,城市联盟”造型积极倡导人们保护环境、爱护家园,节水保泉,从自身做起;“凤凰来仪”造型体现出济南古老与现代文化的一脉传承;“低碳生活,亲近自然”造型表现出人与自然亲近和谐的美好愿景;“显山露水”造型象征着济南泉城美好明天的绿色变革,体现了泉城人民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常态;“中国梦,济南梦-追梦”造型展示出济南人民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向着美好未来前进的精神,同时,也充分表现出济南正以独特的泉水文化和影响力跻身全国先进城市之列;“城市新乐章”造型展现出济南创新、诚信、和谐的城市文明新画卷。

  同时,今年摆放的立体造型除大部分沿用原先立体造型使用过的旧骨架和喷灌设施,同时,在原有设计中又增加了部分卡通人物、动物、民俗文化等生动鲜活、富有生活情趣的艺术元素和传统节庆素材,充分营造了自然和谐、贴近群众、具有生命力的艺术效果,表现出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和祝福。

  据悉,市城市园林局将于近日按照《2016年国庆节花卉布置评比实施方案》,邀请园林专家、市民代表对节日花卉布置工作进行现场评比,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对立体造型进行投票,评比结果将向社会公开。(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长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