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坡支系苗族勤劳富裕人家杀牛祭祖 (/4)

2016年10月14日 08:29 来源:大众网

  10月13日消息,与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相邻的大山深处惠水县大坝乡板长村,高坡支系苗族杨顺春家举行隆重的苗家祭祖活动,数以千计的高坡支系苗族同胞翻山越岭前来祝贺,小小山寨,盛大聚会。

  苗家人祭祖主要活动是杀牛。有的会筹备一二年,自己养牛,有的则是花钱买牛。杨顺春家的水牯牛是自己养的,昨天将牛洗干净,油光水滑,又肥又厚。今天一清早,水牯牛被拉到村外。中午时辰一到,祭祖水牛披红挂彩,唢呐声中,上百亲友护送牯牛来到祭祀柱处,苗族长老念一段超度词后,苗家人用他们的方式将牛“送到祖先的那边”……此时此景,现场十分悲壮。

  主人杨顺春家十分富裕。杨顺春指着72岁的父亲说,我家上一次杀牛祭祖,还是38年前父亲办的,这次由我出资来完成父辈的心愿。

  杨顺春家在板长村算得是大户人家,他上有父母,同辈三弟兄,下有儿女亲侄,大家庭三代14口人。杨顺春说:家里靠外出打工、种地、养牲口为主要经济收入,在大山深处的板长村,杨顺春家住在寨子的上方,远远看去,最显眼的一栋就是他家的楼房。

  苗家祭祖的人家,通常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当天宰杀一大一小二头牛,价值就得三四万元。祭祀活动包括唱古歌、饮酒、对先祖祭拜等内容。亲朋好友为表达祝贺,也会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送钱送米。

  寨上帮忙的人们在切牛肉招待来客。苗家祭祖虽然是一户人家的事,但在高坡支系苗族中,往往成为整个族系的盛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