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103岁老寿星 自己做饭干农活 (/5)

2016年12月13日 16:51 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长岭镇后夏庄村,103岁的老人刘桂英在帮助大孙子家剥玉米。如果不是家人介绍,很难相信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是远近闻名的寿星。

  刘桂英1913年6月24日出生于长岭镇南岭村,18岁嫁到后夏庄村,与丈夫蒋凤和生育了7个孩子,只存活下2个儿子,1个女儿。

  刘桂英的丈夫蒋凤和是村里的民兵,出夫支援淮海战役时受到风寒,耽误治疗,于1949年去世。当时最小的孩子还没出世。刘桂英老人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带着3个孩子艰辛的生活着。

  村里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种地有劳力帮忙,慢慢地,一家人顽强地挺过来了。 

  老人一生粗食淡饭,虽然经历了“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难时期,但胃口很好,从不挑食。80岁以前从未象样地吃顿肉,能够美美的吃上顿肉是老人一生的愿望,虽然百岁高龄,老人家对肉食情有独钟。

  邻村前夏庄每逢农历三、八是大集,老人每集必去。逛逛集、看看人,与熟悉的人搭个腔,聊聊天,回来买点肉、点心、小咸菜、虾皮子之类的。这一习惯老人坚持了几十年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