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孩的特殊“夜生活” (/12)

2017年01月24日 18:22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月24日讯 在济南铁路局,有一个昼伏夜出的特殊工种——钢轨探伤工。他们每天凌晨“出诊”,推着四五十斤重的探伤仪,徒步检查铁道线上的每一处道岔和焊缝。今年春运前夕,青岛工务段探伤车间加入了三位“钢轨女医生”---姜琳、刘艳红和王蕾。这三位平均年龄不足23岁的90后姑娘,花样年华不让须眉,在铁路工务这个男子汉的天地中,立志当起了“女汉子”。

夜间工作前在宿舍里观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

  冬季是探伤作业最繁忙、最紧张的时候,也是检验一年来探伤工作成效的关键时期。冬夜里,当别人在温暖的房间里进入梦乡的时候,她们已经正准备仪器整装待发,野外哈气成霜,滴水成冰,由于探伤设备的操作要求,她们需要仔细辨听、随时记录,耳朵冻伤、手指冻僵对她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这并不妨碍她们她们敏锐的识别警报并精确记录数据。作为探伤车间第一批女探伤工,她们从选拔、培训、考核到上道作业,各项工作指标均不亚于男职工,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当然在这其中,她们也付出了十足的努力与艰辛,探伤作业大多在凌晨或是中午,风吹日晒,作业环境十分艰苦,干裂的嘴唇和通红的脸庞让她们总是自嘲年华易逝,但其实她们在线路上忙碌的身影,才是这个寒冷冬天里最动人的风景。(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