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去世妈离家 日照12岁少年独自照顾重病奶奶 (/5)

2017年02月10日 15:05 来源:大众网

  

  2017年02月09日,山东省日照市,在五莲县有一位12岁叫钱刚的少年,母亲因精神异常早年与父亲离婚回娘家居住,父母离婚之后不久,爸爸也因患重病去世,之后便跟奶奶相依为命。前几天,奶奶因心脏病住院,年少的钱刚用稚嫩的肩膀毅然挑起家庭重担照顾奶奶,当起了这个家的顶梁柱。

  奶奶倒水时突患病

  带了几十元去看病

  2月9日,记者来到五莲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见到了12岁的钱刚,钱刚非常热爱阅读,在病房内陪奶奶,拿出来护士阿姨送的课外书静静的阅读。记者看到,稚嫩的他明显比同龄人成熟不少,有着这个年龄段少有的成熟与表达,身上的衣服虽然很旧,但却干净整洁。钱刚告诉记者,当时奶奶突然告诉我让我找邻居爷爷帮忙打120,随后便来到医院。

  “当时在把烧开的热水往热水瓶里倒,突然感觉心脏难受,眼前一片发黑,就急忙让孙子去找邻居爷爷打120,然后就晕倒了,醒来之后便在医院。”奶奶郑兆香说,我是五莲县洪凝街道大楼村人,老伴和儿子两年前去世,儿媳因精神异常与父亲离婚回娘家了,身边只剩下一个小孙子钱钢与她相依为命。

  “当时医生们抢救病人时发现,这位发病的60多岁老人身边只有一个12岁的孩子陪着,他们身上也只能拿出几十块钱,根本交不起住院费用。这样特殊的情况,在很多医生的工作经历中,都是第一次见到。”五莲县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潘月河告诉记者,询问她病情的时候,发现她家里就祖孙两个,其他的人可能都不在了。需要住院,她这个孙子年龄太小,一些决定他都没法做出来,考虑到病人病情比较重,医院决定先收治病人。

  正在治疗中的郑兆香显得非常虚弱,12岁的钱刚在奶奶身边安静的坐着。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家里只有他跟奶奶生活,基本没有经济来源,平时生活非常清苦,自己吃低保,一个月二百多块钱维持生活,而奶奶还不是低保,今年办了还没批。

  寸步不离照顾患病奶奶

  一一记录帮助的好心人

  听到护士来送药,钱刚放下课外书快速的跑到门外护士那里领药,拿药的时候钱刚拿着一个小盒,这个小盒是专门为奶奶每天取药的,领到药后钱刚将要递给奶奶,背过身给奶奶倒上水,端到奶奶身前,并目送奶奶将药服下,这些动作按部就班,小钱刚是个孝顺的孩子。

  也许是因为压力太大,郑兆香住院第四天突然情绪失控,表现出精神异常的情况,医院赶紧请来了精神科的医生进行会诊,经过几天的悉心治疗,目前郑兆香的精神和身体状况总算是稳定了下来。

  郑兆香的病情稳定了,心内一科的医生和护士还为她捐了两千多元钱,但后续几万元的心脏手术费用又让祖孙俩愁眉不展。五莲县扶贫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先后两次来看望郑兆香,并为她筹集了一部分治疗金。

  记者在与小钱刚交流过程中,也有一热心市民送来1000元钱。对于每一个来帮助过的人,小钱钢都会把名字记录在纸上,他希望将来自己长大能好好报答他们。提及梦想,小钱钢希望以后能当一名小学老师,同时能兼职做一名志愿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奶奶治疗的这段时间,钱刚一直都在奶奶病床前忙前忙后,这小小的身影让旁观者都非常感动。“这么懂事的孩子真的很少见,就算有远方亲戚来,钱钢也不离他奶奶左右,他奶奶输液的时候,他就手拉着手,他奶奶有点精神疾病,就怕她醒来找不到自己。”五莲县人民医院心内一科护士长李秀红说,他们经常看见钱刚给奶奶梳头,擦脸、盖被子,看着也感觉很心酸,但也很欣慰。

  现在,郑兆香的侄女和村里的一个老乡会时常来医院照料她,医疗费用也筹集的差不多了,在大家的帮助下,祖孙俩总算熬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间。有人偷偷告诉记者,郑兆香精神异常时,曾失手打了钱刚,而当记者问起此事,他却只是摸摸额头,没有半句怨言。

  担心家里剩饭被猫偷吃

  每两天回家蒸一次馒头

  和记者的聊天过程中小钱刚告诉记者他当天下午要回趟家看看,虽然家里没人但是他还是担心家里的情况,记者问他几点去,小钱刚来了一句,“那就说走就走吧”,就起身和奶奶交代了一下,然后往回走。

  记者跟他来到位于大楼村家中,小钱钢居住的平房墙壁早已斑驳,回到家,小钱刚首先来到小偏房,他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放在那里的一些饭菜因为家里没人让猫给偷吃了,小钱刚很沮丧。

  之前,小钱刚发现家里的豆腐已经长毛了,为了不让年前蒸好的馒头长毛,每两天小钱刚就要回家一次,将已经放了很久的馒头拿出来放进锅里蒸一蒸。“我厉害着呢,我会洗衣、做饭、干家务……”

  在屋里的炕上,放着小钱刚的存钱罐,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本存着他存了好几年的钱,已经有90多块了 ,这次因为奶奶生病,他把整钱全拿出来了。

  虽然家庭不幸,但小钱刚好坚强,喜欢读书,学习很好,一篇关于父亲的作文,写的一个小细节,他讲小时候钻柜子他爸爸总是永手抚子他的头,小小年纪的他有了个疑问,为什么父亲总是在钻柜子的时候抚着他的头呢?有一次父亲钻柜子找东西,他也试着去抚摸父亲的头,结果手被柜子碰到了,他明白了原来这是他父亲为了保护他,他体会到了父亲对他的爱,他将此事写成了一篇作文。

  心内一科副主任医师潘月河说,过几天郑兆香就要做心脏搭桥,需要一万多块钱的手术费,做完之后,就能保证8到10年左右的身体健康。但现在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困难不仅是医疗费问题,还有小钱刚一人照顾奶奶,人力明显不够用。

  “17号就要开学了,白天上学,挺担心奶奶的,晚上放学在来陪奶奶。”小钱钢说,这几天一直都在陪着奶奶,医院的护士姐姐们都对我很好,晚上让我睡在空的病房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