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代七桥瓮桥下现四只“怪兽” 专家:是龙子蚣蝮 (/4)

2017年02月25日 09:31 来源:大众网

  

  2017年2月18日消息,南京。

  【解说】 近日,在南京运粮河中七桥瓮桥下,有四只“怪兽”露出水面,吸引了众多的史学爱好者和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记者看到,七桥瓮桥下的四只“怪兽”,头部似人,身体似龙,有角有鳞片,腿部蹲踞,似乎在积蓄力量,随时准备高高跃起。从桥上俯瞰,可看到其头部有多种精美花纹。

  【同期】(市民 高瀚中)

  因为在南京已经住了20年了,第一次知道七桥瓮桥下有这个神兽,所以就特意过来看一下。

  【同期】(市民 张先生)

  因为这个七桥瓮是个历史的古桥,它有它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所以我们想过来玩玩,看它这个兽首露出水面很好玩,就拍下来了。

  【解说】南京地方史学家胡卓然告诉记者,七桥瓮有七个桥孔六个桥墩,正常情况下是每一个桥墩上面都有一个分水兽,一共是12只。但经过日积月累的侵蚀和破坏,目前保留下来左右两侧各有两个桥墩,共有四只。

  据了解,很多的时候这四只分水兽都藏于水下,无法看到,最多只能看到半个头。

  【同期】(南京地方史学家 胡卓然)

  桥墩分水线上面的这个蚣蝮,就整个被淹没在水底下了,而且长期淹没在水底下的,现在是这个冬季刚过,刚刚到春季的时候,处于一个枯水期,于是他露出了水面了。

  【解说】蚣蝮在古代神话中经常起到保护桥梁,保佑桥上行人和桥下船只的安全,同时还能标出了航道,能防止河中的行船撞上桥墩、桥体。

  【同期】(南京地方史学家 胡卓然)

  因为它这样一个分水墩和分水尖的造型可以充分的保护桥墩。这也是这一座古桥能够这么多年,依然屹立在这里的重要原因之一。

  【解说】据介绍,七桥瓮始建于明正统五年,全长89.6米,高25米,桥身酷似弯弓,共有七个桥瓮。中间桥瓮最大,其余两两相对,依次缩小,这样的七孔石桥在南京地区较为少见,是明代卓越的桥梁工艺的见证者。

  在南京现存古桥中,桥墩分水尖上雕刻蚣蝮的,仅七桥瓮一例。国内著名古桥中,在桥墩、桥侧雕刻完整蚣蝮形象的,也仅有北京万宁桥、杭州拱宸桥等几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