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人坚守老理发店40余年 (/6)

2017年02月27日 08:38 来源:大众网

  

  2017年2月24日,山东省青岛市。

  没有喧闹的音乐、没有华丽的装潢。这里是老青岛为数不多的还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貌的老理发店。店内摆放的两把老式铁质理发椅已锈迹斑斑,桌面上的剃头工具也颇有年岁,白瓷脸池上数不清的裂纹透露着沧桑,老式的双卡收音机里播放着时事新闻……在这里,你可以很轻易地感觉到每一个角落里散发出来的怀旧气息。它就是老市北区的长青理发店。

  65岁的龚元洪,是这家老店如今唯一的员工。龚师傅20岁开始学徒,之后便被分配到这里工作,一干就是40多个年头。 “这里以前是个露天市场,那时也是这里人气最旺的时候。当时店里有5个理发师傅,还是忙不过来。之后市场退路进室,加之私营美发店的出现。很快老理发店的生意每况愈下,如今店里只剩下我一人。”龚师傅说,虽然早在4年前他就已经退休,但还是被返聘回来继续看店。

  来长青理发店理发的人,以老人居多。他们大都是住在这里的老邻居,有的老人虽然已经搬走多年,但还是会坐车来这里理发。85岁的何文会,是龚师傅的老主顾。“我41岁的时候在胶州路上班,当时小龚学徒的店在我们单位对面。因为小伙子干活仔细,所以后来他去哪,我就去哪理。”何老爷子说,他先后跟着小龚去过胶州路、陵县路、小港的门市店,之后又来到长青理发店,一晃已是43年。

  龚师傅的理发手艺精湛,一把剃刀在他手里用得出神入化,价格也十分实惠。理发10元,洗头2元,刮面3元。龚元洪用精湛的手艺和平民的价格挽留着顾客的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