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51岁母亲攒“低保”钱供女求学 (/5)

2017年03月17日 08:01 来源:大众网

  

  2017年3月1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桑园镇西天井汪村,今年51岁的农妇吕存珍,看着自己的左手,满脸痛苦和愁容。她的左手手指因患病,现在已烂掉了4根。

  吕存珍说,2008年,她的丈夫王明约因病去世,留下了她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此后,为了让两个女儿能过上好日子,她一个人种了5亩地,起早贪黑的侍弄着农田,自己苦撑起了一个家。

  两年后,吕存珍的左手臂开始出现浮肿,到了2015年,有的手指尖开始出现化脓并溃烂,手臂发麻、疼痛。直到这时,她才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静脉瘤,需要手术截掉部分手指,但是需要好几万元。因为拿不出那么多钱,她就回家了。

  吕存珍的丈夫去世后不久,又加上自身患病,干不了农活,她把一亩多口粮田承包了出去,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女儿,生活限入困境。这时村里为她们一家三口申请了“低保”,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问题。但是为了攒钱供两个女儿求学,她苦撑着患病的身体继续生活。

  两个女儿也都非常争气,今年26岁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村子不远的一个小厂子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今年18岁的小女儿现在在县城一所中学上高二,成绩优异,学校也为她办理了贫困生补助。

  吕存珍说,全家吃“低保”解决了她们的生活问题,但是因为没有其它的经济来源,她几乎不舍得花一分钱。现在左手手臂浮肿的厉害,有时疼痛,麻木,手指都溃烂了4根了,她也不舍得买点药吃。厉害的时候,她就用布擦一下,再包起来,苦苦硬撑着。

  由于手臂浮肿,加上手指溃烂,平时左手得一直向上举着。吕存珍说只要手臂一放下,就疼痛难忍。每天晚上睡觉和起床,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自己脱不下上衣,穿不上上衣,都是女儿帮助她扶着手臂,才能一点点慢慢的穿上或者脱下。

  疼痛难忍的病痛,日夜折磨着这位母亲。她说没有钱治病,也不舍得花每一分钱,更不舍得买药吃,就这样忍着,混一天算一天吧。只要小女儿能学习好,考上大学,就是她现在最大的心愿。

  吕存珍的邻居管仁臻(后)正在帮助她穿上衣。吕存珍说,这么多年,很多好心的邻居和亲友,以及村委一直在都帮助她,让她很感激。这些年她是在过着“邻居的日子”(意思是:邻居在生产、生活中的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