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山东“陶痴”专心制陶38年 0.3毫米蛋壳陶达业界极限

2017年05月07日 08:52
/6

  

  2017年5月5日,山东德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州黑陶创始人、命名者王宪利展示精湛的黑陶制作技艺。

  王宪利是德州黑陶的创始人和命名者。数十年的漫漫岁月里,他一次次攻克中外陶瓷史上没有经验可鉴的新课题,发明无釉开片陶、窑变彩云陶、窑变玛瑙陶、紫檀陶、古铜陶等工艺,开创了自成一派的“宪利窑”。

  1963年,王宪利出生在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芦庄村,打小就对泥塑、印模等充满了兴趣。16岁起王宪利师从陶艺大师寇维军,正式开始了黑陶艺术之路。 ? ?经过近十年的 钻研和磨练,1987年王宪利带着首批“德州黑陶”在北京展出 ,引起极大轰动,古老而神秘的黑陶又绽放出奇异的光彩,并由此掀起了全国学习黑陶的热潮,无数荣誉也接踵而至:1987十五件作品被中国民间美术博物馆收藏(筹备组);并为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设计、制作主要国礼 ;同年获得第二十届全国旅游产品交易会大会表扬奖(大会设 的唯一奖项)及山东省工艺美术百奖;1989年获法国巴黎国际 科技发明博览会银奖......

  ?“黑陶做得再好,也只是对五千年中国古文化的复制。只 有推陈出新,才能创造现代陶瓷史上的辉煌。”怀着对这门艺 术的热爱和一生的痴心不改,他一心研习制陶工艺,相继发明 了无釉开片陶、窑变彩云陶、窑变玛瑙陶、紫檀陶、古铜陶,多项创新工艺均多次获得全国金奖。并挖掘出失传几千年的蛋 壳陶,在其原基础上再次提高黑陶蛋壳陶技艺,是全国唯一掌 握手拉坯蛋壳陶通体镂空工艺的艺术家。手拉坯获全国大赛第二名,《中国黑陶文化探源获全国论文大赛优秀奖,制陶技法收录中国十一五重点图书《中国陶瓷大教本》,业绩被《中陶瓷百年史 》.《中国工艺美术史》收录。

  德州黑陶寄托了王宪利的哲思、悲悯和希望,更饱含着他 对德州这片土地难以割舍的情怀。他说:“如果不是德州人认可我的作品,我早就饿死了。家乡对我有恩,我一生感激在心。”

  虽然早已成名成家,王宪利依然生活朴素,秉持着赤子之心,在黑陶的世界里探索求新。他希望黑陶艺术愈加兴盛,出现几个世界级的大师,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入国际视野。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