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30年来全国规模最大《明代官窑瓷器展》18日亮相省博

2017年05月17日 13:15
/8

明成化 斗彩鸡缸杯(半成品)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博物馆将联合故宫博物院、江西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举办《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让观众走进明代御窑,以皇家御用瓷器为媒介,感受明代皇帝生活的美与奢华。著名古陶瓷专家、中国古陶瓷鉴定第一人、95岁高龄的耿宝昌先生不仅提前为展览题写了展名,还将出席展览开幕式。据了解,该展览将是近30年来全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最为精美的明代官窑瓷器展,展期将持续至11月18日。

  展览以时间为序,分为前言、明代早期、明代中期、明代晚期四个部分,这不仅是一次明代官窑精品瓷器的集中展现,更是一次明代官窑瓷器从生产端到使用终端的再次聚首。今年是丁酉鸡年,展览中最大的亮点是将展出景德镇出土的御窑瓷器——“成化斗彩鸡缸杯”(半成品),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成化斗彩鸡缸杯的制作过程,对明代瓷器的发展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此次展览将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山东博物馆三家博物馆的重量级馆藏集中展示,通过景德镇考古出土御窑落选品与故宫皇家收藏的明代御窑瓷器的正品、山东博物馆收藏的传世品的三家对比方式进行展示,将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官窑瓷器发展历程、欣赏明代官窑瓷器精品,以及通过考古学方式认识明代官窑瓷器的难得机会。据了解,此次展览将展出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山东博物馆极具代表性的明代官窑瓷器210余件组,不仅兼具专业性和学术性,在可视性上又有所突破。

  除了“鸡缸杯”外,展览中还向观众展示了明代不同时期的官窑瓷器珍品,如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军持,其造型独特,纹饰色彩纯正,堪称洪武釉里红瓷器中的珍品。又如明永乐甜白釉罐,瓷器胎体薄如卵壳,白釉甜润具有白糖的色泽,前人对这种白釉较形象地称为“甜白”,为一代绝品。同时展出的诸如明宣德青花螭龙纹蟋蟀罐、明正统青花龙纹大缸等景德镇考古出土瓷器珍品,通过与传世品相印证,向观众传达了御窑瓷器背后关于明代皇帝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明代御窑瓷器是凸显皇帝绝对权威的御用物资之一,除供皇帝及其家人使用外,若非皇帝赏赐,任何人不得拥有或使用。御用瓷器从产品样式设计,到生产、验收、运输直至使用,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景德镇御窑等官府窑场作为御用瓷器的生产基地,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是全国瓷器生产先进技术的引领者,其精美的产品不仅供应和保障了宫廷用瓷,也引导并促进了景德镇民窑生产技术的进步,进而影响了中国和世界瓷器的生产。在御窑产品经严格挑选被源源不断地送进紫禁城的同时,其落选品和残次品被就地集中处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堆积在窑址。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考古工作者对位于景德镇珠山的明代御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成果,发现了明代窑炉、作坊等遗迹,出土了数以吨计的御窑瓷片标本,成为研究明代御窑生产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随着对出土瓷片标本的不断修复、展示和出版,人们发现其中有大量瓷器能与传世品相互印证、补充,而且寄希望于能看到将传世品与出土物进行对比展示。此次《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将为观众从多个角度、不同层面带来一种欣赏明代官窑瓷器的全新感受。(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长坤)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