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沙漠里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2017年07月06日 21:41
/4

  

  麦盖提县百万亩生态防护林规划图。

  编者按:从1996年山东省向新疆选派第一批援疆干部起,截至2017年,先后有9批近千名山东干部人才响应国家号召,远离家乡支援祖国边疆建设。20年间,他们立足新疆实际,不等不靠,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财力与智力并举,以产业为重、民生为本、人才为要、教育为基,走出了一条富有山东特色、体现山东精神、符合受援地实际的援疆之路。日前,大众网记者深入山东对口援疆的喀什市麦盖提、岳普湖、英吉沙、疏勒等4县,实地感受对口援疆以来,当地居民在教育、医疗、生活和工作等方方面面发生的新变化。 

  山东援疆记②:沙漠里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6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让麦盖提县到岳普湖县的车程,从1小时延长到1小时20分钟。这场从凌晨开始的降雨,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中午才结束。一路上淅淅沥沥得雨声似乎在告诉人们,在这个年均降水不足60毫米的土地上,能够赶上这么一场酣畅淋漓的降雨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麦盖提县三面环沙,全县大约90%的面积都是沙漠,这里年均约有80余天沙尘天气。不过,麦盖提当地的干部告诉记者,借助于当地财政投入和山东援疆干部带来的资金,麦盖提正在修建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这几年沙尘天气越来越少,降雨的频率越来越高,雨季也变得越来越长。

  这位干部提到的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位于麦盖提县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2012年秋,麦盖提县委、县政府提出,在北起兵团第三师前进水库、南至麦盖提县与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接壤处,南北横跨50公里东西纵深20公里的区域内,建设100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

  2013年起,山东省开始对生态林建设工程进行资金援助,用于生态林水、电、路、滴灌、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山东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防护林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山东还将不断增加援疆资金,支持生态林建设。

   

  山东援疆记①:教育改变命运,山东援疆教师为维族孩子打开一扇窗

  6月27日,原本已经放假的麦盖提县实验中学高三双语班学生迪丽娜尔·米吉提正在学校里忙着填报志愿。在前不久结束的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夏季高考中,迪丽娜尔考出了476分的好成绩,高出了新疆民考汉理科一本线93分。能够超出一本线近百分,这在该校历史上还是首次。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