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东营:金牌队工人告别“井架子” 提起“菜篮子”

2017年08月13日 14:36
/8

  

  7月29日,东营,忙而不乱,这支金牌队将多年来形成的管理经验带到新的工作中。

  “昨天再好已成为过去,明天再难也要坚定前行”。红艳艳的大标语挂在东营区六户镇的胜大超市生鲜配送中心采配车间内,异常醒目。胜利黄河钻井井架安装四队的兄弟们熟练地分拣蔬菜,经过这一年的锻炼,他们已然是这个行当的老手了。

  安装四队是胜利油田基层建设“六面红旗”的老标杆。他们安装和拆除的井架高度,相当于67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34年来获得130多项局级以上荣誉,被誉为“金牌队”。

  2016年4月18日,这支金牌队成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第一支成建制劳务输出的队伍。49名员工整建制开展超市生鲜配送业务,为油区120多家超市门店、400多家食堂分拣生鲜食品。

  从勇攀高峰“钢铁战士”到细致入微的生鲜配送工,很多人一时无法适应。可告别岗位,队长王福胜早有预感。2016年开年,他们的工作量锐减,一个月撑破天安装2、3台井架。而昔日工作量饱和时,全队一个月最多能装18台井架。“只有走出去才有活路,兄弟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党支部书记谢卫东说。

  从值班车厢、就餐餐桌到班前班后会,25场形势任务宣讲、200余次谈话,多层次宣讲讨论、多维度算账对比,兄弟们彻底丢掉了幻想,转变了观念。班车上有了爽朗的笑声,车间里有了温情的笑容,餐桌上有了愉快的交流。“站直了、挺过去、活下来”不再单纯是一句口号。

  生鲜配送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精细,每天上百种、几十吨的货物,要靠双手按订单分拣、过秤、定位摆放,配送到500多家超市门店和职工食堂,出现任何差错都会被投诉。生鲜采配车间有近5个篮球场大,每个班的工人来回要走近18公里,中途基本上也不休息,一般人都承受不了。

  王福胜走到哪里都拿着小本子,事事留心,处处留意,总结出“一勤、二看、三不争”工作法。李延波练就了一把抓、一手准的绝活。他们及时把这些经验绝活,在班前班后会进行推广,在责任区内开展劳动竞赛。大家干起活来快了很多,不到一个月就实现了独立顶岗。

  从最初不适应到如今的完全胜任,安装四队不到半年时间,就实现了从石油工程铁军向物流配送行家的跨越。

  “同样是打工,我们作风不一样;同样是执行,我们标准不一样;同样是服务,我们品质不一样,把简单劳动做到不简单。”这条信念是大家的“立命之本”。

  操作间墙上张贴着手动液压托盘车操作标准,杂粮库内几十种货品上方悬挂着整齐的标志牌,配电柜标注着电路控制开关,处处都彰显出严格的管理和过硬的素质

  “工衣由红色变为了蓝色,但我们的习惯、作风不会变。井架没了,勇攀高峰的精神不能丢。”王福胜说。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