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城血证!一段视频告诉你为什么不能忘记12·13这个日子!

2017-12-13 08:40: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

  1937年12月13日,这是刻印在中国同胞的心底的日子。在这个日子之前,南京,是金陵之城,是桨声灯影秦淮河。

  1937年,南京,是那个山河破碎的民国的都城……

  80年前的这一天,南京,竟然沦为了屠刀之城!

  始于12 13,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

  从2014年开始,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12 13。

  以30万同胞死难的惨烈,祭奠这个国殇之日。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如同欧洲无法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东方中国,绝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

  80年过往,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铭记的不只悲怆,纪念也不是要延续仇恨,此时此刻,中国人庄严昭告世人远离兵燹战火!做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战前的国民政府首都—南京

  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持续6周,300000同胞被无辜杀害,每12秒就有一个无辜生命被残害。

  回忆需要勇气,记录源于责任。一直以来有这样一些人,为揭开历史的真相奔走。

  幸存者夏淑琴——经历磨难为历史作证

  1937年,夏淑琴全家祖孙9口人中7人惨遭日军杀害。2006年6月,夏淑琴亲赴日本,为自己的名誉和历史真相而战。2007年11月,东京地方法院判决夏淑琴胜诉。

  日本教师松冈环——一个日本女人的“抗战”

  松冈环:我发现我们用的教科书中,人群与和平的问题,尤其是日本的侵略战争,没有正确的记载。我自己就是教师,每天在教育孩子要公平诚实,但是我们的国家不诚实,这样是不行的。我今天站在这里,再一次感受到心被刺的痛,在我的国家日本,有很多人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真对不起,我作为加害者的一方,一定要把受害者的痛苦,告诉更多的日本人。

  华裔作家张纯如——为真相著书执意铭记

  张纯如:我不想让这段历史从此消失,我不想让那么多人的生命,从此灰飞烟灭。所以我写了这本书,真正困扰我的是日本的强硬势力,他们想让这段历史消失,我认为这是对遇难者的侮辱,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阻止种族屠杀的发生,同时也不应该让它被遗忘。

   2014年12月13日 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央视新闻客户端特别制作 编辑 张伟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12月11日0时40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起飞约26分钟以后,数据表明阿星一号进入远地点41991千米、近地点200千米、倾角26.4°的预定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12-11 10-12中国新闻网
  •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通知》要求:严禁新增产能,迅速开展违规新建项目核查,严防已关闭退出产能死灰复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加强动态监管和联合惩戒。2《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详细]

    12-11 10-12人民日报
  • “修仙一族”爱交流?研究称夜猫子朋友圈更广

    ye.png

    芬兰阿尔托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个人作息时间与社交网存在关联,“夜猫子”的朋友圈往往广于早睡早起者。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EurekAlert网站援引阿勒达伍德的话报道,睡眠模式关联社交活动和社交网具有实际应用意义,比如理解和治疗心理紊乱问题。[详细]

    12-13 08-12新华网
  •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了亚洲蹲?需关节肌肉协调完成

    还有一些疾病,比如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以及腰椎出现一些病理性改变,同样会导致不能完成“亚洲蹲”。下蹲时由于挤压腹部,促进腹腔脏器周围的脂肪燃烧分解,减少脂肪的积累;亦可刺激胃肠的食物消化,促进消化酶的分泌。[详细]

    12-11 10-12扬子晚报
  • 苹果将收购音乐识别应用Shazam

    据外媒报道,美国苹果公司11日宣布,将收购音乐识别应用Shazam,以帮助其深入音乐市场,从而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流媒体服务市场获取更多优势。谷歌旗下的视频服务商Youtube也拥有流媒体音乐服务,有报道称,Youtube正计划推出新的付费项目以吸引更多用户。[详细]

    12-13 08-12经济参考报
  • 西媒称美国在拉美丢失“霸权” 中国增加影响力

    西媒称,在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小一年时间里,美国政府退出国际社会,撕毁协议,质疑盟友关系。“美国永远优先,我们不会继续参与美国不能获得任何好处的协议”,特朗普在联合国(微博)大会发言中表示。[详细]

    12-13 08-12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