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2018年05月13日 14:04
/9

(图片故事)(1)慈母手中线 绣得家团圆

  吴整萍在花垣县石栏镇苗绣创业培训基地里制作苗绣产品(4月16日摄)。

  10年来,湖南花垣县石栏镇的石文泽将第一次在家中和妈妈过母亲节。

  10年前,吴整萍和丈夫为了生计远赴广东务工,将3岁的儿子石文泽寄养在妹妹家中。从此母子分隔两地,一家人只有在春节时才能短暂团聚。

  花垣县地处湘西武陵山连片特困山区,像吴整萍一样走出大山务工,曾是当地百姓谋生的主要选择,留守儿童现象在当地十分普遍。

  2017年,花垣县石栏镇文化站推出“让妈妈回家”苗绣文化扶贫项目,吸收当地妇女在镇上的创业培训基地接受免费培训,培养合格后聘为绣娘在当地就业,生产苗绣订单产品。

  得到消息后,吴整萍果断辞工回乡加入苗绣培训班。在当地苗绣传承人和技师的指导下,心灵手巧的她很快就成为一名合格的绣娘。吴整萍现在白天在创业培训基地上班,下班后可以接放学的孩子回家,曾经日夜期盼的母子团圆今天成了生活日常。

  如今,“让妈妈回家”项目已在湖南多地得到发展。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4个苗族聚居县设立20多个苗绣创业培训基地,培训绣娘6000余人,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一度衰落的花垣苗绣如今又通过这一文化扶贫项目重焕生机,也让越来越多像吴整萍一样的母亲通过一双巧手实现了和孩子的团圆梦。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