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文物“医生”:价值四千万的古陶瓷修复后翻了一番

2018年10月14日 21:35
/10

济南市陶瓷艺术大师谷善龙正在欣赏自己的作品圆融壶 大众网记者 毕胜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 “当初选择做这一行,是因为自己喜欢动手,喜欢古陶瓷,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王春发坐在自己十几平米的工作间内,回味着许多年前从业的初衷,脸上不由得露出笑容。王春发,是山东省文物局特聘的文物修复师、济南市级非遗传承人、济南市旅游联合会传统手工艺人分会会员,他从事古陶瓷无痕修复工作已有20多年。

  20多年前,王春发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步入了文物修复这个行业,跟随老师学习古陶瓷修复。“古陶瓷修复是文物修复中难度较高的一项,需要修复者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较大的兴趣,对中国的历史、古陶瓷的发展史有深入地了解,同时要掌握古陶瓷鉴赏、色彩学、材料学、雕刻、绘画、文字等多项科目知识与技能,修复一件古陶瓷通常要用3到5个月的时间。”王春发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才一直坚持下来。

  谈起从业后难忘的经历,王春发骄傲地说:“若是用金钱去衡量,我曾修过上千万的古陶瓷,修复后使它的价值从4000多万涨到了8000多万,翻了一番。”“若是用手艺去衡量,我曾接到过一件古陶瓷,损坏很严重,碎片数量很多并且还有缺失,那一次我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这件古陶瓷的无痕修复,效果非常好,它的主人也十分满意。”今年60岁的他依旧坚持用双手去修复那些残破的古器,每年经他手修复完成的文物有近百件。他认为,做文物修复,就是在抢救和保护中国古代文物与艺术品,对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技艺有很大意义。

  随着年事已高,王春发已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手艺”传承上,但现如今,文物修复技艺的传承也面临着困境。“文物修复尤其是古陶瓷的无痕修复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王春发表示,修复工作十分枯燥,很多时候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做许多复杂的工艺,这对于喜欢短平快事物的年轻人来说尤为困难。许多年轻人兴致勃勃地来,却因为沉不下心以至于半途而废,这让他感到很惋惜。

  王春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将自己20多年来掌握的知识与技艺传递给年轻人,让传统技艺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真正地传承下去。(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毕胜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