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惟妙惟肖!文博会老商埠分会场惊现“济南老火车站”

2018年10月14日 21:44
/5

老火车站模型完全是按照1912年竣工的原图,按照1:36原版制作的。

  大众网济南10月14日讯  今天下午,在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意匠老商埠分会场,济南非遗传承人用他们灵巧的双手、精美绝伦的作品再现济南老火车站、老商埠百年前的盛况。

  在意匠老商埠分会场,一座制作精美的木雕——“济南老火车站”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围观。“完全是按照1912年竣工的原图,按照1:36原版制作的。”老火车站的创作人、济南市传统手艺人协会会长杨崇华告诉记者,这座2米多长的木雕模型耗费了杨崇化5年的精力和心血。用图纸参照大量图片,把老济南火车站尽可能展现出来。瓦片、小窗户、门窗都是活的,可以打开,就连售票处的门也是可以打开的。老火车站房顶上一万多片瓦片,都是一刀刀雕琢出来的。杨崇华告诉大众网记者,其实最费事的是保留历史还原度。因为和真正的古建筑不一样,缩小到一定程度后,很多小的地方很难表现出来,比如说窗子,做到开合自如,非常很难。他做的木质模型和真窗子一样里面有转轴,一间房子,上下二层楼,需要雕刻五个月。

  在位于济南市经一路91号的华夏书信博物馆,也就是济南人俗称的老邮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座建筑跟济南老火车站是同一时期的建筑,原来就是一座电报大楼,是济南现存最早的电讯类建筑。在这里,记者看到了很多比较有特色的体现书信文化的展品以及近代名人的书信,比如魏晋时期的画像砖,图案上的人就是古代的役使,也就是我们现在的邮递员,很多邮政银行卡上的图案就来源于此。特别是图中的驿使脸上五官都清晰可见,独独缺少了嘴巴,意在表明昔日驿传的保密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金珊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