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青岛:“哪吒女孩”春运忙

2020年01月15日 19:57
/2

  新华社青岛1月14日电(记者张旭东)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让哪吒的动画形象深入人心。在铁路青岛北站有一位现实中的“哪吒女孩”,她脚踩“风火轮”,不是降妖除魔,而是在春运中化解旅客遇到的各种问题。

  王程程脚踩平衡车在铁路青岛北站候车大厅奔忙(1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这位“哪吒女孩”是铁路青岛北站值班站长王程程,她的“风火轮”就是一台平衡车。

  作为值班站长,王程程要负责旅客进出站、安检、售票、检票、投诉等方方面面工作,一班要工作24小时。随着春运开始,她需要随时出现在车站最需要的地方,对讲机里找的最多的就是“值班站长”。但整个铁路青岛北站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仅候车大厅就有3万多平方米。因此,“风火轮”可帮了王程程的大忙。

  “过去我值一天班要走3万多步,到春运时更多,下班回家真是不会走了。去年站上配了平衡车,候车大厅就不用再步行了,不仅节省体力,而且能更快地到达需要我协调解决问题的现场。”王程程说,“比如,有些旅客因晚到没能上车,我早一点去安抚,帮助协调改签或给出换乘方案,这样旅客就不至于太急躁。”

  为了安全,车站要求不能在站台使用平衡车,一楼设备众多、人流密集也不具备使用平衡车的条件,因此平衡车只能在二楼候车大厅帮值班站长代步。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青岛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31.6万人,同比增加29.7万人,增幅29.1%。“1月10日春运以来,旅客人数逐渐攀升,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虽然平衡车只能在候车大厅用,但在候车大厅保障旅客乘降安全是值班站长的工作重点,因此平衡车能帮上很大忙。”王程程说,“特别是以往有旅客突发疾病,有了平衡车我就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