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探访兰州市烈士陵园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墓

2021年02月22日 07:08
/8

 

  2021年2月20日,兰州,陈红军烈士大学挚友郭怀得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祭奠“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今天下午,和煦的阳光透过葱郁的松柏,洒向兰州市烈士陵园墓地。英魂苑庄严肃穆,刻有“陈红军烈士(1987年3月—2020年6月)”几个大字的方形墓碑巍然矗立。碑前摆满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

  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子手捧一束鲜花,慢慢走向墓地,走了很久,停在一块烈士墓碑前。他注视着墓碑,将鲜花放在墓碑前,向墓碑深深三鞠躬。随后,他慢慢蹲了下去,用手轻轻抚摸着“陈红军烈士”五个大字。

  这位男子名叫郭怀得,是“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在西北师范大学上学期间的挚友。今天下午,他专程来到烈士陵园扫墓。

  “老同学,好兄弟,你是陇原好儿郎!你‘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所有同学,我代表他们向你致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说着,郭怀得已泣不成声。

  大学期间,郭怀得和陈红军住在对门宿舍,关系一直很好。“上学那会儿,陈红军就一直怀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多次告诉我他想成为一名军人。”郭怀得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是班里唯一留在兰州工作的男生,陈红军每次回兰州都要联系他,并相约一起回母校看望老师,“陈红军是一个特别义气,懂得感恩的人。”

  时至今日,郭怀得依然忘不了婚礼上陈红军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的模样。“2016年1月29日,我与同学王和乘坐火车历时十几个小时到两当县参加陈红军的婚礼。那天,他身着军装,笑声爽朗。”郭怀得回忆。

  “陈红军性格直爽,大大咧咧,但也是一个粗中带细的人,2018年年底,他还专门委托我给他远在西安的妻子带去了兰州特产。”郭怀得说,“卫国戍边英雄”心中也有柔情,每次聊天提及家庭,陈红军都会哽咽。“他还有4个多月就要做爸爸了,却没能见上他可爱的儿子……”谈及此,郭怀得再次啜泣不已。

  下午3点,一辆载着40束鲜花的三轮车驶到兰州市烈士陵园门前,52岁的兰州市民戴军跑了七八趟,才将40束鲜花搬到了陈红军烈士墓碑前。她将一份份饱含深情的祭奠卡片小心翼翼地粘贴在鲜花上,庄重地将鲜花放置在墓碑前,并深深三鞠躬……如此循环往复,直至离开烈士陵园时太阳已经落山。

  “清澈的爱只为祖国,英雄永垂不朽!——江苏无锡贡红娣敬献。”

  “向戍边英雄致敬!——深圳grace蒋敬献。”

  “致敬英雄、愿安好!——湖南怀化吴京敬献。”

  “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致敬英雄!——广州惠州陈姐敬献。”

  ……

  陈红军烈士的墓碑前,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民众敬献的鲜花。

  “我的父亲和弟弟都当过兵,所以我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情结。昨天得知陈红军烈士以身殉国的消息后,我的亲戚朋友们都深感痛心与惋惜,委托我今天前来敬献鲜花寄托哀思,向英雄致敬!”戴军说。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以身许国,青春无悔”……墓碑前,人们向英雄献上的每一条致敬,都传递着对英雄精神的崇尚。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