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动力来自哪、航天员生活在哪?记者带你近距离探访神舟十三号飞船

2021年10月15日 16:01
/1
>>点击或滑动翻页

  14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介绍,神舟十三号飞船将瞄准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发射,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

  神舟飞船是实现航天员天地往返的交通工具,飞船到底是什么样子,跟随总台央视记者一起,去近距离看看神舟十三号飞船。

  在空间站任务中,神舟飞船主要执行天地往返运输任务,它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这三个部分有着各自不同的功能。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神舟号飞船的高度是9米,它的起飞重量是8吨多,最大直径2.8米,应该是在推进舱和轨道舱的这样一个位置。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三舱结构最下面的部分被称为推进舱,它是为飞船提供动力来源的,中间的部分有点像倒扣金钟的这个位置是飞船的返回舱,它也被称为是飞船的控制区或者是航天员工作区。航天员在起飞段、降落段以及进行手控交会对接的所有工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最上面的部分叫作轨道舱,它也是航天员的生活区,航天员在轨的支持设备,包括交会对接的一些测量的一些敏感器,都是要装在轨道舱里的。在飞船单独运行的时候,它也是航天员生活的地方。

  三个舱段在神舟飞船独立飞行期间各司其职。而当神舟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形成组合体后,飞船就进入在轨停泊状态,并具备应急返回功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平台的基本功能应该说基本上已经确定了。现在我们的飞船应该说是要进入空间站阶段的应用性飞行阶段。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