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大熊猫栖息地的守山人

2022年06月23日 07:31
/18
>>点击或滑动翻页

  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巡护员宋自强、胡先华、杨远则、周传军、杨远福、刘志波、杨成建、李德全、赖永祥、王朝清(从左至右)在巡山途中的合影(6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

  今年53岁的宋自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彭州管护总站的一名巡护员,从事大熊猫保护工作21年。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铁瓦殿。”宋自强说。铁瓦殿位于白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地处四川盆地西北边缘,是大熊猫生存繁衍的关键区域。和宋自强一起上山巡护的队员还有9人,这次要在山里巡护3天。从保护站到铁瓦殿,总路程大概20多公里,海拔落差2000多米,这一路几乎是沿着山脊梁走,全是陡坡。加上正值雨季,山路泥泞难行。

  宋自强介绍,巡护员要进行生物多样性监测、GPS点位标注、红外相机检查维护,还要沿途检查地质灾害、私搭乱建等情况。负责维护红外相机的刘志波说:“每次巡护主要是寻找保护区大熊猫的踪迹,并对区域内大熊猫的活动进行观测,比如脚印和粪便,取得标本并带回分析。”

  傍晚时分,巡护队抵达地势略显开阔的寨子坪扎营。“山里不能生火,一般吃干粮,喝山泉水。” 51岁的巡护队员周传军介绍。撑起一块巨大的透明塑料布,宋自强和同事们围在户外灯下一起吃着简餐。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巡护员,足迹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守护着大熊猫栖息的净土。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