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贵州毕节:早春时节村民扎制草把龙巡游祈福

2023年03月04日 07:53
/5
>>点击或滑动翻页

  2023年3月2日,贵州毕节,纳雍县厍东关乡,村民在东关村制作草把龙。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总溪河畔数万亩樱桃花竞相绽放,成片的樱桃花镶嵌着总溪河畔绵延数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东关村的村民们手持草龙在花间游走,为游客表演传统民俗活动,增添喜气热闹的气氛。

  据了解,位于总溪河畔的东关村在当地素有白族第一村之称,辖区内曾荒山多耕地少,水土流失严重。上世纪九十年代,东关村利用山地优势,种植樱桃上千亩,尝到“甜头”的群众,将传承百年的舞草龙习俗搬进樱桃花间,感恩土地哺育,祈祷花茂果丰。

  近年来,东关村的樱桃产业已发展近5000亩,森林覆盖率增加到近百分之八十,每年到樱桃花开时,村民们就会遵从传统稻草扎龙、花间舞龙,祈求风调雨顺,传统的草龙已然被赋予了新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