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返乡做“花商”开网店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5 09: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位于闽南腹地的福建省南靖县兰花资源十分丰富,有着“中国兰花之乡”的美誉,也是中国四大兰花原产地之一。近年来,当地花农依托电商平台,不断做大做强兰花产业。90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刘顺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日前,记者来到福建南靖实地采访。

  【解说】初见刘顺理,他正在花圃内忙碌着。大棚里摆放着各类精致盆栽兰花,琳琅满目。刘顺理就读于泉州师范学院,是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他的父母常年以种植、贩卖兰花为生,倚靠家乡得天独厚的兰花资源优势,大学期间,刘顺理就开起了第一家兰花网店。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继续扩大兰花的电商销售规模。

  【同期】福建南靖县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刘顺理

  因为我学的是电子商务,通过网上卖东西相对会快一点。以前我老爸就是经常去外面跑市场,卖兰花确实很累。后面我觉得家乡有这个东西,干脆就回家做这个东西,把这个产业带起来。

  【解说】和传统的销售方式不同,线上销售虽然让商家接触到了更多的消费者,但同时竞争压力也很大。许多商家都会发布类似的产品,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刘顺理有些犯难。

  【同期】福建南靖县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刘顺理

  刚开始竞争确实很大,而且自己什么也不懂。就是经常出去跟人家交流。很多东西,别人卖的鞋子、衣服的商铺都卖得挺好的。就出去跟他们学习交流,打开自己的知识面。后面通过自己产品的特色和家里人的配合,在兰花市场上争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刘顺理售卖的兰花以实惠的价格、精致的包装,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目前,他销售的兰花苗,品种达200多个,2018年线上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人民币,旺季时日均有1800多件订单。

  【同期】福建南靖县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刘顺理

  我们首先是开发自己的包装,因为我们都是直接跟厂家合作,定制的包装盒都是非常硬。就是很耐压,怎么都压不坏。还有就是出土包括脱毒,我们都有处理过,为买家保证新鲜的花能够送到。

  【解说】在经营网店的过程中,刘顺理摸索发现,各大农产品电商纷纷在网络平台上开通直播间,宣传本地农产品。于是,他也决定试水网络直播这一新兴的线上销售方式。刘顺理告诉记者,通过直播,消费者能更直观地看到每一盆兰花的特点,目前销售量也十分可观。

  【同期】福建南靖县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刘顺理

  现在目前来说,也算还不错。就是新的销售模式下,直播能够带动的份额是店铺的三分之一,已经占了这么大。

  【解说】在福建南靖,像刘顺理这样的电商销售团队并不少见。据统计,在南靖县山城镇,“网上兰铺”就达2500多家,2018年兰花销售总额8亿多元人民币,其中电商销售超5亿元人民币。

  【同期】福建南靖县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刘顺理

  因为兰花就是小类目一个小产品,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兰花、国兰这个东西,我们要做就是要把它做到推广全国。

  沈白川 张茶香 吴晟炜 福建漳州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 网络平台 开辟夜间新市场

    晚上8点刚过,外卖小哥岳伟又来到成都天祥广场,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这里等待取餐的顾客。据饿了么口碑、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推出的《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夜宵外卖订单同比增幅高达77%。[详细]

    10-25 09-10人民日报
  • 被“挑剔”的金鸡奖海报 变迁的时代审美

    在众多网友的“强势围观”中,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主视觉海报近日正式亮相。事实上,不仅是海报设计,从影视剧到服装造型再到城市建筑,中国人的审美眼光正在变得愈发“挑剔”。[详细]

    10-25 09-10海外网
  • 6000年冰川记录显示:南极冰架加速变薄 或将坍塌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4日电根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24日发表的一项气候学研究,一份跨越6千年的冰川记录显示 几百年来,南极半岛东部的冰架一直在变薄,这或将导致冰架坍塌。为了调查过去驱动冰架质量损失的因素及其对当前的影响,英国南极观测局的科学家威廉姆·...[详细]

    10-25 08-10科技日报
  • 出发!河北35名选手将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河北35名选手将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10月25日上午,在石家庄火车站,河北省代表团35名选手出发前合影。记者刘冰洋摄[详细]

    10-25 08-10河北新闻网
  • 布鲁塞尔中国艺术电影展在比利时举行

    (记者 方莹馨)2019布鲁塞尔中国艺术电影展10月23日至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生萨缪尔在看完展映电影《未择之路》后告诉记者:“这部影片非常打动人心,充满温情和社会关怀。[详细]

    10-25 08-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如期脱欧无望英首相寻求提前大选:让选民换个新议会

    ”  约翰逊表示,如果工党同意这项计划,政府将在11月6日解散议会开始竞选活动之前,投票表决大选动议。麦克唐纳表示,工党对是否与政府“妥协”采取开放态度,以便让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法案在议会得到通过。[详细]

    10-25 08-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