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谢高华去世 曾称义乌市场归功于人民

2019-10-25 09: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10月23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改革先锋”、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去世。对于很多义乌人来说,谢高华是一个无法忘却的名字。改革开放初期,他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不惜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开放义乌市场,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也正是这敢为天下先的惊险一跃让义乌成功占得时代先机,在中国区域经济改革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从贫瘠小县到“世界超市”,义乌的发展堪称传奇。追溯这场变局的开端,就与谢高华密切相关。谢高华,1931年11月生,浙江衢州人。1982年4月,51岁的谢高华调任义乌县委书记,回忆起彼时的义乌,谢高华连连称穷。

  【同期】(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 谢高华)

  衢州当时也穷,也比较乱。我到了义乌第一印象,报了个到,(感觉)最大印象义乌穷,比我衢州还穷。当时穷可以讲,它的穷恐怕在全省全国都有点名的,是个穷县。 

  【解说】因为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很多农民吃不饱饭,不得不外出“鸡毛换糖”或偷偷摆摊。然而在计划经济时代,“投机倒把”是被禁止的。到任义乌时,谢高华面临的就是这样的窘境。

  【同期】(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 谢高华)

  那么有一次(商贩)来县委了,把我拦下问我,因为那个时候也没有电视,问我是不是谢书记,当时有几个人冯爱倩他们,就问我一个问题,就问为什么不让他们做生意,不让他们摆摊,这么一个问题冯爱倩到我办公室去了,她坐下来了,慢慢地谈,我说你有什么问题慢慢地谈,谈慢一点我听得懂,她讲了个情况,我不做生意,我不进货我还能怎么办,她火很大了,谈了以后就继续讲了,谈义乌的情况我也了解了解,她了解很多情况,我也听听谈了一个多小时。

  【解说】当时小商品经营仍被认为是“投机倒把”,老百姓们既想干又怕干。为此谢高华提出“四个允许”: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放开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这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经过深入调研,谢高华越来越觉得搞活市场符合中央发展商品经济的精神。他决定开放由政府主导的小商品市场。1982年9月5日,义乌湖清门市场正式开业,周边县市被“围堵”的摆摊人纷纷闻讯而至。小商品市场雏形就此诞生。

  【同期】(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 谢高华)

  (1982年)9月5日,县委党委决定了,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开放我要找个场面,那时候也没有场面。没有场地,我划了一条街,在湖清门一条街,我把老百姓集结过来。义乌这个市场不是我想出来的,老百姓很早就有了。就是我做了决定以后把它公开开放化了。

  【解说】从1982年仅有459户小百货摊贩的马路市场,到行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超市”……打破禁锢后的义乌一路飞速发展。

  37年后再回首,彼时,中国沿海许多地方都曾出现过市场萌芽,但又悄然夭折,而义乌是一个例外。在既缺乏资源要素支撑、又没有政策资金扶持的条件下,谢高华凭借着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敢为人先的闯劲带领义乌叩开了财富之门,造就了千千万万的富翁。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富裕起来的义乌百姓也从未忘记过这位老书记,从1995年起,每年的义博会期间,都有数百名市民自发组成浩浩荡荡的车队在义乌高速公路出口处,迎候谢书记“回家”。

  【同期】(浙江省原义乌县委书记 谢高华)

  义乌的市场归功于人民,是人民的伟大创造。不是我谢高华,也不是我们干部。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记者 沈亦山 浙江义乌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推荐阅读
  • 网络平台 开辟夜间新市场

    晚上8点刚过,外卖小哥岳伟又来到成都天祥广场,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这里等待取餐的顾客。据饿了么口碑、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推出的《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夜宵外卖订单同比增幅高达77%。[详细]

    10-25 09-10人民日报
  • 被“挑剔”的金鸡奖海报 变迁的时代审美

    在众多网友的“强势围观”中,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主视觉海报近日正式亮相。事实上,不仅是海报设计,从影视剧到服装造型再到城市建筑,中国人的审美眼光正在变得愈发“挑剔”。[详细]

    10-25 09-10海外网
  • 6000年冰川记录显示:南极冰架加速变薄 或将坍塌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4日电根据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24日发表的一项气候学研究,一份跨越6千年的冰川记录显示 几百年来,南极半岛东部的冰架一直在变薄,这或将导致冰架坍塌。为了调查过去驱动冰架质量损失的因素及其对当前的影响,英国南极观测局的科学家威廉姆·...[详细]

    10-25 08-10科技日报
  • 出发!河北35名选手将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河北35名选手将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10月25日上午,在石家庄火车站,河北省代表团35名选手出发前合影。记者刘冰洋摄[详细]

    10-25 08-10河北新闻网
  • 布鲁塞尔中国艺术电影展在比利时举行

    (记者 方莹馨)2019布鲁塞尔中国艺术电影展10月23日至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生萨缪尔在看完展映电影《未择之路》后告诉记者:“这部影片非常打动人心,充满温情和社会关怀。[详细]

    10-25 08-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如期脱欧无望英首相寻求提前大选:让选民换个新议会

    ”  约翰逊表示,如果工党同意这项计划,政府将在11月6日解散议会开始竞选活动之前,投票表决大选动议。麦克唐纳表示,工党对是否与政府“妥协”采取开放态度,以便让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法案在议会得到通过。[详细]

    10-25 08-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