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幼儿园一年省万元 日照家长彻夜排队争名额

2016-07-01 10:1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记者 化玉军)6月28 日晚11 点多, 劳累了一天的市民很多已进入梦乡, 但在日照新市区曲阜路济南路小学幼儿园门口, 100 多名家长排起长队, 一眼望不到头, 甚是壮观。 为了能取得孩子进入济南路小学幼儿园的资格,家长们打算在这里排队一夜。

  家住星海花园的方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方先生说, 下午5点多时, 他的同学接在济南路小学上学的孩子时, 看到济南路小学幼儿园的门口有家长在排队, 就急忙给他打了电话。“我媳妇先带着孩子来排队, 8点左右我吃完饭过来替她。 ”

  28日晚, 家住高家村老年房的朱大爷在吃饭时接到电话, 称幼儿园门口已经有50多人排队, “我酒也不喝了, 饭也不吃了, 就跑过来了。 ”朱大爷的儿子好几次要求替换他排队, 但都被他拒绝了。

  家长们带的装备也挺齐全, 为打好这漫漫长夜的 “持久战” , 除了凳子或马扎, 有的家长还带来了躺椅、 被子、 暖水瓶、 啤酒、 扑克牌。 家长们在这里相识, 很快消除了陌生感, 聊天声笑声不断。 一名家长听到可能下雨的消息时戏说, “就是下刀子也得排队” 。

  在幼儿园保安室贴着的招生简章显示, 这家幼儿园招收小班学生100名, 大班学生70名。

  周边小区很多公立幼儿园少

  家长们为何熬夜排队让孩子上济南路小学幼儿园? 家长们和东港区教育局托幼办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

  刘先生排在最后一位, 他是29日凌晨1点左右过来排队的, 收到的号码条上写着 167号。 刘先生说, 自己的工作室就在附近, 所以他想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 以后接送顺道, 很方便。除此之外, 选择济南路小学幼儿园, 更重要的是花费比较少。 现在私立幼儿园的收费太高了,“收费贵的先不说, 市区收费一般的幼儿园, 每个月光学费就得1300元左右, 加上三四百元的餐费, 就是小两千了, 而且还时不时地来个别的收费。 ”

  排在他前面的李女士赞同地点着头。 她说, 她也考察了好几个幼儿园, 收费都不低, “公办幼儿园每个月算上餐费也就七八百, 比一些私立幼儿园每个月少1000元左右, 算下来一年少花一万元左右。 ”也有一些家长考虑到将来孩子按照划片要上济南路小学, 所以先入小学的幼儿园过渡着。

  东港区教育局托幼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 东港区积极贯彻落实 《3-6 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 是全省的试验区, 公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也获得了全市的认可, 而且公办学校的收费是由财政部门和物价部门核定的, 不像私立幼儿园收费那么贵。

  济南路小学分管幼儿园的陈校长说, “幼儿园周边小区很多, 但公立幼儿园少。 这也是出现彻夜排队的一个重要原因。 ”

  排队的家长瞿先生还提到另外一个原因。 他说, 现在网上经常出现幼儿园教师虐待孩子的新闻, 所以选择一家靠谱的幼儿园非常重要。 因为公办幼儿园人员流动性比民办幼儿园小一些, 素质相对高, 家长也放心。

  名额没有了家长还不愿散去

  28日晚, 为让家长们能自觉排队, 一名家长编写了号码纸, 排队的每个家长都领到一个号码。 一些家长以为领到号码就不用排队了, 转身回家。这引起了还在排队家长的不满, “大家都回家的话, 这号码还 有 啥 用 ? 他 们 明 天 再 来 的话, 让他们到后边排队去。 ”一名家长说道。

  一些家长领到号码后, 开始随意坐, 排在靠后位置的一些家长, 便开始往前移动, 这又引起了一些家长的不满。29日早上7点多, 家长们开始陆续入园, 为防止一拥而上,推拉门只留下仅容一人进入的空隙。 后面排队的家长担心前面有人插队, 十几个人自发到前面阻止插队人员。 一名家长赶来后想插队, 并称认识保安, 被其他排队的家长推了出去。 取得名额的家长, 一般都是空手进去, 待园方开始配额, 再由亲人将需要的材料递进去, 孩子则被从推拉门上面抱过去。

  先是小班名额招满, 最后一个名额是上述李女士前面第三人。 李女士后悔在夜间排队时说的一句话, “当时我说名额万一正好卡到我前面呢。 ”虽然幼儿园老师出来告诉家长小班招满了, 但许多家长却不想散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