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游”火爆冲击旅行社 每年近百万驴友野游蒙山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乔显佳

近日,资深驴友随哥组织驴友到济南仲宫太甲山游玩。图为驴友正在山路上休息。随哥供图

  近日,资深驴友随哥组织驴友到济南仲宫太甲山游玩。图为驴友正在山路上休息。随哥供图

  “五一”小长假于5月2日结束,除了日渐壮大的散客,以及到旅行社报名的团队游客,还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追随“驴友团”,寻觅一处风景较好的山岳进行自助旅行。有旅游业内人士称,驴友群体每年都在扩大,规模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旅行社的团体游。

  齐鲁晚报记者 乔显佳

  “走寻常路是没本事,好玩会玩就得走野路”

  说起驴友,临沂蒙山管委会主任解东下了一个定义—— —一般不买票,喜欢爬野山的那种自助游游客。进而言之,这部分旅游者有一种共同的心理,“那就是走寻常路是没本事的玩法,真正好玩会玩的,就得做驴友走野路。”

  不久前,网上发酵的一场论战将解东和蒙山管委会推上舆论的风头浪尖。有驴友在网上发文指责蒙山管委会,其委托临沂登山协会对各地驴友机构、户外组织进行备案,才允许其登蒙山,这属于滥用权力的“垄断”行为。对此,蒙山管委会也是一肚子苦水:作为江北最大的户外基地,每年有太多无组织、无纪律的驴友从各个方向攀登蒙山,景区“压力山大”。就在去年“十一”期间,在蒙山旅游区,云蒙峰山顶,几块大石头上,被人用红色油漆写上了斗大的字,一个是蒋学健,一个是宁东君。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叫他俩回去“洗山”。

  蒙山爬野山驴友 与购票游客数量相等

  蒙山平时每天接待游客两三千人,旺季平均每天五六千人,一年下来接待购票游客近100万人。解东说,“估计不买票爬野山的驴友数量与正规购买门票的游客差不多,也得有100万人左右。”

  临沂登协会长王旭东也认为,目前每年攀登蒙山的各地驴友加起来“保守说也有几十万”,且规模在一年年扩大。解东说,驴友带烧烤设备、火种、各种食品等入山,导致各种问题,令景区十分头疼。

  与解东讲的有所不同,部分驴友开始走上正规购票的路数。资深“驴头”“随哥”介绍,驴友费用实行AA制,像车费、门票、食宿、保险等都是均摊。去年蒙山有两次搞活动免门票,他都组织驴友前往,另外还有淄博博山的鲁山等。

  不少资深驴友表示,驴友群体在一年年迅速壮大,总数轻松超过全国旅行社的组团人数应该没问题。参加的人多了,安全事故自然也就多发。采访中,临沂登山协会王旭东会长就肯定地说,以蒙山为例,登山驴友中摔断胳膊、摔断腿的每周都有。

  随哥认为,参加“驴友团”玩得嗨,但安全必须作为大前提。首先参加者要买保险,哪怕一天的活动也必须买。

  “驴友团”受捧 旅行社弃中短程组团

  最近几年,各地驴友组织加速发展,“驴友团”户外机构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冲击着由旅行社把持的组团市场。最近几年清明、“五一”等小长假,大批旅行社已经放弃中短程的组团业务,专业集中操作“驴友团”操作不了的出境游。

  值得一提的是,与几年前旅行社纷纷对“驴友团”进行抨击不同,如今多了几分宽容。银座旅游的工作人员张乐也是一位资深驴友,“驴游”是因为喜欢其轻松、随意、个性化的出游方式。张乐说,目前一些旅行社也学习其长处。4月份银座旅游推出了第一个30多人的赴沂源摄友团,全程参照“驴友团”操作出行,安排游客体验做豆腐、篝火晚会、住农家等,返程后游客的评价非常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