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走私烟,贩卖网络庞大!从深圳倒五手到威海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陶相银

  客车司机周某利用工作便利,从外地购买走私香烟到威海销售。警方顺藤摸瓜,接连抓获临沂的陈某、深圳的徐某、郑某、黄某等人,斩断了一条从深圳经临沂向威海贩卖走私香烟的渠道。这一案件侦办9个月,11人落网,但这也仅仅是走私香烟网络中的一小支。

  齐鲁晚报记者 陶相银

  客车行李舱截获走私烟

  2015年8月,威海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发现,在环翠区羊亭镇一带有商店销售韩国的“ESSE”香烟。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并实行烟草专卖许可制度。

  案件移交至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治安大队。经多次秘密调查后,羊亭当地人周某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经查,周某是客车司机,负责威海至临沂的往返客车。8月6日,周某驾车返回威海,民警一路跟踪,发现客车在驶入客运站卸客后,又开进了羊亭镇。在一处路边,客车停下,周某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的人接上了头,周某打开行李舱,从车内搬出了大量的编织袋。民警随即将周某等人控制住,并当场从编织袋内查获了18箱共计900余条“ESSE”香烟。经审讯得知,周某的上线是临沂人陈某。

  同年8月28日,陈某落网。而陈某也只是二手贩子。陈某供述,他是往返临沂、深圳的客车工作人员,周某委托他从深圳倒卖走私的“ESSE”香烟,他便在深圳找到了干货运生意的徐某,从徐某处购买“ESSE”香烟,再以每条加价几元的价格倒卖给周某。周某则供述,他以每条三四十元的价格从陈某手中购买“ESSE”香烟,再每条加价一二十元卖到各商店。

  仅此线就有五级人员

  当年9月,民警赶赴深圳展开调查,将徐某抓获,并在徐某的仓库内查获大量走私香烟。民警发现徐某还有其他几名下线买家,而其中一名被叫做“威海大姐”。徐某称,他与“威海大姐”只通过电话联系和银行转账,走私烟由他通过物流发到安徽省阜阳市的临泉县。民警排查发现这个“威海大姐”正是周某的姐姐周某某。原来,周某某是客车上的乘务员,常年往返威海、临泉之间,她通过周某、陈某获得了徐某的联系方式,之后便直接与徐某交易。

  徐某是广东省梅州市人,在深圳常年从事货运生意,结识了很多倒卖香烟的人,他知道何处能买到走私烟,但进不去这个圈子,只能再通过他的上家郑某进货。

  郑某只是一家烟酒行的打工人员,负责给老板进货,所以他可以接触到贩卖走私烟的人。郑某从他的商家买走私烟,再加价卖给徐某,这一生意只是他的“私活”。

  经调查,民警最终确认郑某的上家是黄某。今年4月17日,黄某被民警抓获,并被押解回威海。黄某初步交代,她确实出售过走私的“ESSE”香烟,但对于“ESSE”香烟的来路,她称是“有人上门推销”。

  贩卖网络庞大

  民警先后四赴深圳,发现贩卖走私烟的网络庞大,且迷雾重重。本案只是香烟走私网络的冰山一角。

  民警介绍,在深圳有一处烟草市场,黄某就是市场内的一家店铺的主人。而所谓店铺,不过寥寥几平方米,一桌一椅一人而已,客户来订货,交钱后领一张单据,再拿着单据到店铺主人的仓库取货。“所以,他们到底有多少人在从事贩卖走私烟的生意,有多少走私烟,都是未知数。”

  本案中,警方共查扣各类走私香烟3000多条。民警说:“他们从何时开始贩卖走私烟,贩卖了多少走私烟,这些都很难查证,仅我们初步查证到的涉案金额就达500多万元。”

  目前,本案已抓捕涉案嫌疑人11人,其中6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被取保候审,黄某等3人仍处于刑事拘留期,正接受警方调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