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鸭先知 第三方公司称超六成小微企业经营好转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韩笑

在济南,温蘭酒行的社区便利店近期销量明显增加。

  在济南,温蘭酒行的社区便利店近期销量明显增加。

  2016中国经济“开门红”,除了房产交易回暖,不少中小企业也感受到大环境改善带来的暖意。记者调查发现,酒品销售、教育培训等不少行业逐渐向好,尤其赊账企业还钱速度加快,资金流动性增强。还有第三方服务公司数据显示,其服务的企业60%以上反映经营状况正在好转。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韩笑

  犹豫是否租门头房 第二天就被订下了

  4月22日下午3点,济南温蘭酒行总经理王长勇正在和一个高粱酒供应商进行商谈,准备再进一部分高粱酒,增加酒行的酒品类型。“整个行业已经熬过了逆境,从销量和回款情况看,经济确实回暖了。”王长勇略带兴奋地告诉记者。

  作为经济体的基本组成细胞,中小企业对经济点滴变化最为敏感。4月初,王长勇拿到了当月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当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让他头疼的回款问题也缓解了很多。他了解到,三四月份,很多客户、企业都能现款结账,赊账的企业回款的速度明显加快。“前年和去年,一些客户经营状况不好,酒款经常一拖就是好几个月,这让我们倍感压力。”

  此外,白酒的消费也在回升,店内的五粮液、茅台等酒的销量明显看涨,供货商那里,一些高端白酒开始涨价,五粮液每瓶涨了20元,销路依然很好。

  去年4月,温蘭酒行在领秀城社区开了一家专业的酒水便利店,很受居民欢迎。王长勇打算趁势而上,在年内再开20家社区专卖店。就在选门头房的过程中,他感受了一把经济的“热度”。“前几天,出来了一套门店,地理位置不是特别好,租金却不便宜,我有点犹豫要不要拿下。第二天再打电话,已经有人交订金了。”

  记者调查获悉,以前40-50平米的门店,年租金在十万元左右,房源也多。但最近一段时间,实体经济转暖,门头房市场很紧俏,空房子不好找,房租也高了。“只能增加我的预算,慢慢再找。只要是有空房子,就一定得拿下,确保我完成开店计划。”王长勇说。

  不过他也指出,近两年来,眼看着一些竞争对手败下阵来,虽说经济回暖,但并不代表所有企业都会好转,还是有一部分企业要被淘汰。关键是看怎样定位转型,转型成功才能享受到大环境复苏的红利。

  前四个月营收 已超过去年全年

  济南博睿天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最近业务繁忙,在为多家幼儿园做教师培训和课程输出。“今年,我们向客户介绍我们的业务时,很快就能达成意向,有些甚至是主动找到我们。”公司负责人冯汉丹告诉记者,一家幼儿园就有3万-4万的业务收入,今年前四个月的营收,已经赶上去年全年,翻一番肯定不成问题。

  在去年,该公司却完全是另外一个境遇。冯汉丹说,去年在和幼儿园进行洽谈时,多数会直接拒绝,说没有这方面的需要,不想掏这份钱。但是近期经济大环境好转,再加上二胎政策的刺激,很多幼儿园开始焕发活力,教师培训和人才引进的需求明显增加。

  经营状况的向好,也激发了这家创业公司的融资需求。最近一段时间,冯汉丹在积极地寻求投资者。“我们计划融资200万元,有一些投资人已经主动找到我们。”

  而另一家山东化仙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在享受经济回暖带来的利好。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初,打造了一个煤化工大宗产品交易电子商务平台—— —“找化客”。该公司为买卖双方提供免费委托找货、现代化物流匹配和智能云仓储服务,交易品种涉及粗苯、煤焦油、苯酐、轻油、洗油等50余种危化产品。

  “近期交易数据显示,平台上的大宗商品交易整体出现上涨。上下游企业开工率出现回升,三月粗钢日产量达到228万吨,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1.68%,显著高于市场预期。”公司创始人崔贝说。

  崔贝介绍,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不断加大,大宗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有效改善,全国钢铁、焦炭市场价格近2个月也出现稳步增长。据找化客大宗化工电商交易平台用户信心统计,石油、煤化工等化工基础性原料行业以及下游深加工行业,2016年第一季度大幅回升。

  生存环境仍不乐观 仍需政策扶持

  经济回暖,消费者“买买买”的热情旺盛起来,服务业也出现好转。“店里到货夏季新款商品,有牛仔裤、卫衣、连衣裙,快来选哦!”19日,在枣庄一商业街开服装店的老板娘于永璐在微信朋友圈发送了货品信息,很多顾客立即点评问价。

  “趁眼下的旺季,我每周都要跑一趟徐州或者北京进货,新品到店就被抢购了。”她告诉记者,在几个月之前,店里的生意还是一片冷清。“去年一年生意真的很难做,有的时候我店都懒得守了,干脆关门在家休息。但最近一段时间,商业街上的市民多了,愿意花钱消费的也多了。”

  同在这条商业街上的一家韩国烤肉店,也感觉到了近期生意明显的变化。“相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这几个月的上座率、营业收入都增加了。虽然和前几年的火爆场景没法比,但是的确有了好转。”餐厅老板说道。

  “我们公司是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服务的,接触上千家省内的创业企业,对经济回暖感受最为明显。近期,服务的企业有60%以上反映经营状况有好转的迹象。”山东天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苏剑说道。

  3月份,这家企业为近200家小微企业进行了服务,是2月份的一倍,4月份的数据也在继续增长。该公司估算认为,2016年全年营收会有150%的涨幅。“服务的企业中,传统商贸业与线下实体餐饮业在增加,并且这些公司都冷静了下来,从虚无的追求资本,开始向

  实际的经营获利靠拢。”根据此前有关机构公布的小微企业运行指数,3月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有所好转,其中市场指数为43 .5,环比上升0.3个点;信心指数为47.8,环比上升0.4个点。业内专家介绍,总的来说,当前某些经济指标已开始呈现反弹迹象,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略微好转,各项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但依旧未能摆脱工业生产走低的困境,“目前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仍不容乐观,需要持续的政策扶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