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欠账太多 虽有一场雨但趵突泉仍面临停喷危机

2016-05-03 15: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蒋龙龙

2日早晨,趵突泉景区,一些小型泉池内因为池水不足水位大降,边缘开始露底,一些大鱼游到边缘时,脊背都露了出来。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2日早晨,趵突泉景区,一些小型泉池内因为池水不足水位大降,边缘开始露底,一些大鱼游到边缘时,脊背都露了出来。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济南5月2日讯(记者蒋龙龙 实习生 陈瑛 田丽怡)2日,省城降下了雷阵雨。不过,泉水水位没有立即回升,降水对泉水的补给作用要过两天才能看出来。从长期来看,虽然此次雨水对泉水持续喷涌是一大利好,但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小,难以改变泉水水位下跌的趋势,趵突泉仍面临停喷危机。

  2日上午,济南突下雷阵雨。截至5月2日17时,济南全市平均降水达到8.9毫米。这场降水对保泉的效果到底有多大?

  2日下午,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看到,趵突泉内的泉池变化不大,水位并没有回升,实时水位仍为27.19米,距离停喷线只有18厘米。不过,由于降雨,趵突泉公园内的各个沟渠水位有一定的回升。随后,记者来到护城河边看到,黑虎泉、玛瑙泉、琵琶泉仍然处于停喷状态。据了解,济南市72名泉至少已有20多个泉眼停喷。

  为何一场降水后,泉水水位没有回升?据保泉专家介绍,降雨降至南部山区再渗透到地下,这些地下水再流淌到市内喷涌而出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降雨补充地下水具有滞后性。”

  虽然全市的平均降水达到了8.9毫米,但今年以来降水量太少,4月底的气温又很高,导致土壤墒情比较差,只有当土壤吸收足够水分后才会继续向地下渗透。本场降雨对趵突泉水位的拉升作用,还需要过几天才能表现出来。

  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实时监测,作为济南泉水补给区的南部山区各个地方降水分布并不均衡,其中历城的北龙湾降水达到了32 .5毫米,而锦绣川、卧虎山、狼猫山等监测点监测的降水量却非常少,“这次降水对保泉是一大利好,但从总体上来看降水还是比较小的。”相关保泉专家介绍,这次降水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下滑的幅度,甚至会让泉水水位维持两三天的回升趋势,但难以改变目前泉水水位不断下滑的大势。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济南在5月9日左右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但降水量也不大。由于5月份气温较高,从5月中下旬开始,又将进入一轮灌溉过程,泉水水位会在此段时间内再次快速下滑,省城的泉群仍面临很大的威胁。由于趵突泉距离停喷线只有18厘米,趵突泉能否像去年一样“逃过一劫”,仍很难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