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质疑“青年”提法不规范 建议人大立法规定

2016-05-03 16:26:00来源:东北新闻网作者:

“青年”到底是从几岁到几岁国际国内各大组织说法互不相同

  “青年”到底是从几岁到几岁国际国内各大组织说法互不相同

内地青年作家张一一建议人大立法明确规定“青年”的年龄界定

  内地青年作家张一一建议人大立法明确规定“青年”的年龄界定

  5月4日是为纪念1919年我国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而专门规定设立的“五四青年节”,全国的青年放假半天,国人对“五四青年节”的来历并不陌生,但“青年”的年龄界定标准到底是从几岁到几岁,国际国内各大组织对此是各执一词莫衷一是,社会上各界人士也是满头雾水不明就里,对此,入选今年“中国好青年”的内地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提出,鉴于“青年”的提法版本太多不够规范,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制定一部《青年法》,将“青年”的年龄界定形成统一法规予以正式确定,获得不少网友点赞。

  张一一表示,在国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当中,“青年节”的适用人群为14—28周岁;而从我国非常权威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来看,参选者的年龄却大多是18—40岁,如“棋圣”聂卫平1990年当选第一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时,已是38岁“高龄”;而文化界、娱乐界、法律界、企业界、科技界等不少行业对冠名的青年作家、青年演员、青年歌唱家、青年法学家、青年企业家、青年科学家的年龄上限,更是放宽到了45周岁,有些“杰出青年”的年龄甚至还高达49岁。

  张一一称,不但各个行业对“青年”的年龄界定不尽相同,我国各省市的“青年”年龄标准也各自为政,如香港、澳门、台湾是10—24岁,北京、天津、河北是14—28岁,上海、重庆、湖南是18—28岁,陕西、甘肃、宁夏是18—39岁,广东、广西、福建是18—40岁,江苏、浙江、辽宁是18—45岁,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本应该十分权威,但其对“青年”的定义“十五六岁到三十岁左右的人生阶段”,语意也相当模糊,并不能让网友和读者心服。

  张一一还指出,不但在中国,一些世界性组织目前对“青年”的年龄界定也是“政出多门,互相打架”,并没有达成规范和共识,譬如联合国曾在一些文件中把14—25岁称之为“青年人口”,而世界卫生组织则把15—44岁列为“青年”。张一一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义务积极敦促其195个成员国尽快完成立法,最终在全球范围内统一“青年”的年龄界定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