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人诈骗团伙利用评职称发论文骗钱被刑拘

2016-05-03 16:26: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北京日报5月3日消息,假冒杂志社网站,以发表论文为名骗钱。北京东城警方5月2日通报,一个7人诈骗团伙被刑拘。该团伙利用很多单位员工参与职称评定刊发论文的需求骗钱,屡屡得手,已获利30余万元。

  2月15日13时许,东城警方接到报警称,有人冒充杂志社的主编,以帮助刊登论文为由,骗走了事主人民币6160元。事主在某卫生部门工作,因单位职称评定需要在指定刊物上发表论文。1月中旬,事主在百度上搜索某健康教育杂志,找到了一个网站链接,登录后在页面上按操作流程进行了投稿。

  几天后,事主按要求向联系人提供的账号转入300元初审费。几天后,他收到盖有杂志社公章的“论文审批通过”的邮件通知。2月3日,事主按要求又向对方账号汇去了5860元版面费。

  然而,论文迟迟没有刊发,事主打电话询问却发现号码是空号,发邮件也是石沉大海。于是,事主通过114查号台查到杂志社联系方式,对方却称未收到稿件,而事主转账的账号也并非杂志社的。发现被骗后,事主立刻报警。

  东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调查发现,嫌疑账户开户人为赵某,诈骗资金到账后又被转到李某名下进行提现或消费,取款地在房山良乡。民警经走访调查,发现了李某在良乡的居住地。4月26日11时许,侦查员将李某抓获。起初,李某称诈骗系其一人所为,但侦查员通过查看其手机发现一快递送货地址,顺藤摸瓜,找到其在良乡某小区的办公地点,将几人一举抓获,当场起获做案电脑11台、银行卡15张、手机28部,还有若干购买来的居民身份证。

  据李某交代,他曾经在杂志社工作过,负责接收投稿,找专家改稿、发表,熟悉流程。此后他出来另起炉灶,在网上找人仿照杂志社的网站制作假网页,并找搜索引擎公司,花钱让假网站链接进入前三页的搜索排名,以此蒙骗那些评定职称需要发表论文的人,涉及医疗行业、建筑行业等。

  从今年1月开始至被抓,李某已借此获利30余万元。目前,包括李某在内的7人犯罪团伙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警方已核实本市案件5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