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受伤赔偿问题未谈妥 在医院住半年没出院

2016-05-04 10:23:00来源:综合作者:石伟

  还在医院的老夏父子。

  本报讯(见习记者石伟)“如果他一直待在医院不肯出院,我们没办法谈赔偿问题。”昨天,湖北大同中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同公司)负责人王火林接受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去年11月,王火林公司里的农民工老夏,在施工时摔伤,至今还躺在医院。因为双方对治疗意见发生分歧,拖欠医院1万多元治疗费用。

  武汉晚报记者在长航医院康复楼见到了老夏和他的儿子小夏。因为脑部受伤,老夏出现语言障碍,说话含糊不清。小夏介绍,去年11月12日,老夏作为大同公司的工人,在汉口新荣村一楼盘的9楼施工,准备搭乘电梯下楼时,电梯轿厢不在9楼,加上现场光线不足,一脚踏空,直接从电梯井摔到一楼地面上。

  “当时被急救车拉到医院抢救,陆陆续续住院住到现在。本来想做工伤鉴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人社局说没有用工合同做不了,法医也说要等六个月伤情稳定之后才能做。公司为了催我们出院,还有1万多块钱医疗费拖欠着。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敢出院?”小夏说,自从父亲住院,他不得不停止打工,到医院陪床,但每次治疗节点,都要多次催促公司,才能拿到一点治疗费,对于赔偿问题也一直没有明确态度,并且在前一天,公司工作人员还趁小夏不在现场,将老夏住院期间拍的片子全部拿走了。这让他心里很没底。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该公司法人代表王火林。他在电话里表示,去年至今,公司已经垫付了20万治疗费,剩余部分没有缴纳,是因为赔偿问题没有谈妥。“他张口问我要150万,这怎么能是他说多少就是多少?以老夏目前的状态,已经可以出院了,他还在医院待着就没法谈。”

  小夏辩解称,公司曾派人到病房催促老夏出院,自己气急之下喊了一句“没有150万就不出院”,这句话并非自己的真实意思。

  长航医院值班医生告诉记者,老夏的病情已经稳定,目前正在康复期,主要是语言能力和自理能力需要恢复,最好是回家静养。

  湖北凌枫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坤志介绍,老夏跟这家公司没有签订合同,就不能到劳动部门做工伤认定,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诉,取得雇佣关系认定,然后再做劳动能力鉴定,再索赔。如果病情稳定,可以先出院,否则一旦出现“过度医疗”,被法院认定了,这部分的费用会从赔偿里扣除,还是由伤者自行承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