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男子网购后被假客服喊退款 识破骗局虎口夺10万

2016-05-04 11:30:00来源:大河网作者:薛华 薛宏冰 姚艳辉

  近日,漯河市的于先生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卫浴产品,但看着这些他与未婚妻千挑万选的产品,他却心绪复杂,心有余悸,因为这3000余元钱的产品,他差点被骗10万元。

  惊诧!“客服”来电称付款失败

  近期装婚房的于先生在选购卫浴产品时,和未婚妻在实体店和网店之间进行比较后,决定在某卫浴官方网站上选购一套价值3000余元的产品。没想到,在网购卫浴产品的第二天,一名自称是该卫浴产品官网“客服”的男子给于先生打来电话,称于先生购买的产品支付扫码出现了问题,没办法发货,说要给于先生办理退款,在添加于先生为QQ好友后,给他发过来一条退款链接。

  因为当时网购付款时,于先生用支付宝付款,确实出了点小意外,但最终显示付款成功。当接到“客服”的电话,于先生毫无防备,在听了“客服”的一番说辞后,于先生自己也不确定当时是否真的付款成功了,便照着“客服”的话打开了链接。在于先生准备输入支付宝密码办理退款时,他留心又看了下链接,发现这并不是该卫浴产品官网的链接,便没有输入密码。

  “你们这个链接不是官网的链接啊!”发现问题后,于先生找“客服”询问。“这个是我们官网的支付平台,你要不相信的话,我直接给你办理网银退款,你一会儿把手机上接收到的验证码发过来,我给你直接办退款。”见于先生有疑惑,“客服”连忙解释,接着手机短信就来了,于先生便打电话把验证码告诉了“客服”,“客服”还特别交代于先生不要挂电话。

  惊险!虎口夺款10万元

  没一会儿,于先生接到了银行提示金融诈骗的短信,称他的银行卡正在通过网银进行支出操作。这个短信让于先生惊出一身冷汗,因为最近在装修婚房,于先生的银行卡刚刚存入10万元,要是丢了,可就出大事了。于先生挂了电话,立即跑向最近的自动提款机查银行卡余额,看到钱没少后,立即把钱全都转到了支付宝里。而此时,“客服”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于先生没敢再去接听。

  把钱转走后,于先生又立即给未婚妻打了电话,两人重新办了一张银行卡,将钱存进去,并更改了旧卡的密码。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典型的诈骗手段,要是一直保持电话接通状态,大概半小时就能把客户银行卡里的钱转走。

  因为钱没丢,于先生便没有报警,但是他依然很气愤,便联系到本报热线,向记者反映了情况,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提醒!牢记三大防骗高招

  针对该事件,记者联系到了漯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网购“客服”退款、“中奖”、“退税”、“电话欠费”、“涉嫌违法犯罪”等内容的电话、手机短信时,不要相信、不要理睬、不要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存款、银行卡信息,更不要向对方汇款、转账。

  该负责人还告诉了记者三大防骗技巧,在此提醒各位读者牢记技巧,避免被骗。

  一是注意各类电话、短信来源。接到可疑电话和短信时不要轻易相信,要多与亲戚、朋友商议,并及时拨打公安机关、金融等部门的正规常用电话进行查证核实。二是加强保密意识,防止个人及家庭信息外泄。公民要养成保密意识,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进行案情询问,更不会询问群众家中存款情况以及要求转账等。三是要掌握一些常识性的知识。诈骗分子编的谎言是存在漏洞的,只要细心甄别,他们的把戏是可以看穿的。

  作者:薛华 薛宏冰 姚艳辉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