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半永久妆培训机构:老师教一小时自己练三天就敢给人做

2017-03-15 09:5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编者按

  又到每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齐鲁晚报针对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调查,如半永久妆市场乱象、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希望消费者可以习得更多“武艺”,少掉进几个消费陷阱。我们推出的消费者维权栏目名为“天天3·15”,帮消费者维权不在一时、不止一日,为消费者维权,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

QQ图片20170315081116

  记者参加培训中,纹绣老师在教学。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半永久纹绣”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美容潮流。做一次可以保持两三年,让人的眉形、眼睛、嘴唇等呈现出自然的化妆效果,免除每天几个小时化妆、卸妆的繁琐过程。

  可市面上的半永久纹绣到底是怎样的呢,有没有安全隐患?一夜兴起的半永久纹绣行业中,纹绣师又是从何而来的?“半永久化妆”真的有看上去那么美吗?

  文眼线文出个脓包

  “文完美瞳线,眼睛当时就有点疼,肿得睁不开了,回家后感觉眼皮里有个石子似的。家人给我瞅了瞅,左眼皮里有个白色的大脓包。”济南市民张女士说起上次纹绣事故,仍心有余悸,再也不敢乱动她这张脸了。

  去年3月中旬,经朋友介绍,张女士找到了位于槐荫区经二路舜亿园小区里的一家美妆店。“其实那压根就不是一家店,就在居民楼里。我害怕出问题特意挑了最贵的,1500块钱包括第一次文和后期补色。”不过这仍旧无济于事。在医院里,她最终被医院确诊为急性感染。

  后期的赔偿问题也让张女士很是头疼,刚开始带着一只肿胀的眼睛找美妆店赔偿时,对方虽然不承认失误但承诺退款。“后来要求我去她那里把眼线洗了,才给我退钱。”

  吃了哑巴亏之后,张女士也向各方反映举报,但事发近一年,张女士都没能找到明确的管理部门。孙女士从进入纹绣行业至今已三个月,在她的顾客中,文眉的占大部分,还有一小部分顾客,来店里是有特殊需求———洗眉。

  洗眉的基本是之前文眉失败的顾客,其中有一位顾客,在她朋友店里做了文眉,也没要钱。“当时她来店里的时候,戴着老大一副墨镜,一摘墨镜我就明白了,这眉毛就像黑色记号笔画了两道似的,特别丑。”孙女士称这种情况下只能洗眉,价钱算下来是文眉的一倍多。而且洗眉的“剥肤之痛”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授课1小时主要靠自学

  半永久妆看上去很美,但真有宣传的那么神奇吗?那些在顾客脸上画来画去的纹绣师靠谱吗?

  记者挑选了一家看起来相对正规的学校,位于济南泉城路齐鲁国际大厦的美媛素全国连锁美容机构。其网页中介绍,“美媛素专注纹绣17年,是一家集半永久项目操作、教学培训于一体的纹绣连锁机构。”

  通过咨询,齐鲁晚报记者选择了该纹绣培训机构中适合零基础学员的“蜜黛悦眉课程”。招生老师说,整个课程收费980元,学习三天,就可以上真人独立操作蜜黛悦眉(雾眉)。除此之外,还会赠送价值1380元的操作套盒一套。招生老师介绍,这个课程只是初级体验课,如果感觉合适,学完之后可以再继续上半永久纹绣全科班,学习眉毛、眼线、唇部、小文身等全套课程,学习时间八天左右,在980元的基础上补上差价,共付6800元。上课第一天,除齐鲁晚报记者外,其余参加的四人都是八天全科班,每个人学习进度不一致。纹绣老师教授了记者四个眉形的基本画法,用尺子在纸上标出眉毛几个重要部位来确定眉形,而后画线。

  四个眉形教学时间总计约15分钟,之后老师就让自己练习。下午,纹绣老师先在白纸上展示雾眉的渐变效果,并让记者画了一遍。接着,在记者尚未熟练画出眉形时,纹绣老师开始教授如何使用纹绣笔,并在纹绣练习皮上操作。整个过程近半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是练习,老师也会指点一二。“实际操作比这简单,因为人的眉毛原本就有形状,而且一针刺深刺浅也不明显。”纹绣老师说。

  除了如何选眉形、如何选颜色外,实操教学的时间不过一个小时。

  美甲的学员都来了

  招生老师承诺,三天之后就能达到上真人实操的水平。不过学校不提供模特,需要学员自己带。“之前有实操课,有一次学员把麻药弄到顾客眼睛里导致顾客眼角膜红肿,为了避免麻烦把实操课取消了。”“如果自己带模特来,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操作。”记者询问了班级中的其他多个学员,他们大都也是零基础学习,有的是做美甲的,有的是开淘宝店的,还有之前是做微整的。

  “就学了八天,回去敢给别人做吗?”一名小型美容店老板笑着回答记者:“回去先给我店员做,这有什么不敢的,反正是做在别人脸上,不是我脸上。”招生老师称,美媛素除了有纹绣培训学校外,还有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实际教学中的实操演示都是由医疗美容机构的老师来做的。

  记者观察到,在实操演示中,多个环节会出现问题,虽然老师会讲解,但掌握程度并不好判断。在该培训学校发给学员的学习教材中,除了介绍基础理论知识外,也对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解决方法作出说明。拿文唇为例,教材中写道,文唇后唇部可能晕色、起疱、化脓等情况。

  拓客源先从朋友下手

  卧底期间,美媛素的老师们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拓客”的路子。

  “刚学成一般都是从朋友做起,可以免费做。然后他们就会介绍他们的朋友过来,你给他们提成就是了,刚开始拎箱子就可以做。”招生老师说。美媛素老师建议,还可以和当地的美容院、美甲店合作分成,或者共租用一门店“。比如和你合作的美甲师把他的顾客带到你这里来做眉毛,你俩就可以五五或者六四分成这笔钱。”“在朋友圈、微博、微信、论坛上,把活动信息发出去,还可以做团购。”刚开始做虽然价格不一定要很高,但也不能太低“。要自信,咬死了就800块做,500块就不行。你太便宜了,人家也不信任你。”

  招生老师说,介绍的力量非常强大,只要初期做出了一批客户,之后就会有很多介绍的朋友过来。“先在居民楼里做个工作室,顶多弄个工商执照,之后可以考虑开门店。”“说实话,干了一年以上的纹绣师水平都不错,关键就在于怎么包装自己。”招生老师说,这些在后期的课程中都会涉及,比如会有素描课,学习画眉形。这就能很好包装自己,提高价格。

  洗眉又痛又贵,历时半年

QQ截图20170315081139

  1380元的蜜黛悦眉套盒,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齐鲁晚报记者

  半永久妆做好了可以省去不少麻烦,要是失败了可咋办?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激光美容科主任王晓林介绍,洗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洗眉的原理就是用激光将身体内的色料爆破掉,颗粒随着身体的淋巴循环和表皮代谢来代谢掉。根据色料的种类,完成洗眉正规要经历五到十次的操作,整个周期要半年多。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很痛苦“。我们院洗眉第一次是八百,之后每次都是八折递减,一般眉毛五次就差不多洗干净了。洗眉毛间隔要一个月到一个半月。”

  “现在很多纹绣店都有洗眉的机器,但那个几百块钱的机器很差,洗眉是破坏性的,会把着色的整层皮都烧掉,产生疤痕,这种愚蠢的做法现在还有。”

  一些美容院对半永久化妆的原理解释为“将半永久或者可吸入的纯植物色料带入表皮,形成半永久性着色。”业内人士孙女士透露,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韩式半永久“。说白了就是下针深、色料浓度高就是永久纹绣,比较难脱色;半永久就是稍浅的垂直下针,比更深层次的掉色快。这个东西就是糊弄人的,三两年之后眉毛就会颜色不均地脱色,必须得把眉毛洗掉重新做,所以这就变成了三两年一次的无限循环过程。”

  纹绣乱象与业内监管缺失有很大关系。美媛素招生老师说,“纹绣不属于医疗美容,不需要医疗资质。就和卖化妆品一样。”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称,文唇、文眉、文眼线不属于化妆品管理的范畴“。化妆品是以清洁和美容修饰为目的的,散布于人体表面的,不能深入皮肤的。”而文眉实际是色素已经到了皮肤表层以下,属于创伤性美容,是医疗美容的范围,因此操作纹绣师是需要有资质的美容医师。

  上述负责人称,因为纹绣属于医疗操作,所以这过程中使用的色料,严格意义上讲应属于医疗器械,也叫植入性辅料,应该有国家医疗器械的批号,并在食药监局通过审批“。任何进入人体内部的,都要经过审批。医疗器械有国械准字,药品有国药准字。”虽然如此,但是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纹绣市场却处于监管的空白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