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权大街一商贩被捅身亡 这一刀,捅破了哪块遮羞布?

2017-04-17 16:51: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赵世杰 李尚隆

济南民权大街一商贩被捅身亡 这一刀,捅破了哪块遮羞布?

  民权大街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近20年,路上拥堵不堪。15日上午的血案没有影响马路市场的热闹

  15日上午8点半,民权大街建国小经六路附近,一名50多岁的摊贩老韩疑因摆摊与其东侧摊贩发生口角,争执后老韩被捅,经抢救无效死亡。上午9点,熙熙攘攘的马路市场热闹一如往常。对于刚发生的惨剧,多数摊贩或闭口不谈、或窃窃私语。对于附近居民,存在了近20年的民权大街马路市场,方便买菜的同时,交通拥堵、噪音扰民、摩擦不断也是久遭诟病……

  一言不合就动刀疑因摆摊引口角,一摊贩被捅身亡

  上午9点半,民权大街建国小经六路东北角一个4米多长的蔬菜摊前,几名摊贩不断把塑料袋递给要买菜的顾客、称菜、收钱。摊前地上、电子秤上、放钱的筐里血迹斑斑。顾客可能没想到,1小时前,这个蔬菜摊的主人韩先生被捅了一刀。

  “今早老韩像往常一样,把摊位摆在这里,可能是往东延伸了1米多,占了隔壁摊贩小宋门前的地,听说人家让老韩要不挪摊子,要不交摊位费,老韩不愿意,俩人就吵了起来,之前俩人就有过摩擦。”附近商贩介绍,上午8点半左右,隔壁摊贩回屋拿了一把约10厘米长的水果刀,出来后将老韩捅伤。

  一旁另一摊贩称,事发时自己忙着照顾生意,“一抬头就看到老韩满手是血地捂着后背,背上血一滴一滴落下来。”老韩向路口踉跄几步,摔倒在地上,被急救车送往齐鲁医院。

  送到医院后没多久,市场里摊贩接到噩耗,老韩经抢救无效后死亡。随后几名摊贩来到老韩摊前,帮忙照料他的摊子。“他平时人挺憨厚,没想到出这么个事,真是可惜。”一位与老韩更为熟识的摊贩介绍,他今年55岁,每天从长清拉货来此摆摊,“已经有10多年了”。

  根据市中区公安分局发布的案情通报:4月15日8时左右,泺源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民权大街有人打架,一人被捅伤。民警立刻出警到达现场。经查,被捅者韩某,在建国小经六路与民权大街交叉口东北角处摆摊卖菜。4月15日,宋某与韩某因纠纷发生争吵并有肢体冲突。宋某拿起菜摊附近的水果刀捅向韩某。后韩某被送往齐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现宋某已被警方控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没影响市场热闹多数摊贩闭口不谈,市场摩擦时有发生

  事发后一个小时,民权大街不足5米宽的道路两侧,百余摊位熙熙攘攘,讨价声与叫卖声不绝于耳,建国小经六路同样如此。

  除了老韩摊位附近的几个摊贩,大多摊贩对此闭口不谈。记者询问事情经过时,一名与老韩摊位相隔20米远的摊贩指了指事发地,不愿多说一个字。另一男性摊主开口刚说两个字,旁边女子一声咳嗽,男性摊主又闭上了嘴。摊贩闭口不谈,顾客全然不知,惨剧的阴影似乎就这样被冲淡了,市场也热闹依旧。

  上午10点半,老韩摊位相对的一家水果摊前,一名老人回到摊前,与摊贩理论起来。“我刚才从你这买了十多块钱的香蕉,给了你50块钱,你没找给我钱。”“你刚才是给的正好的零钱”“我就带了张50元的钱”,说罢老太太还掏出裤兜,证明自己的说法。隔壁商贩劝道,“老太太,你付完钱转身走了,再回来谁还会承认啊,还是消消气吧!”

  便民市场还是扰民市场?

  拥堵:救护车常被堵,附近医院不敢停放

  民权大街马路市场与建国小经六路马路市场相交,同为历史自发形成。据介绍,摊贩位置大多固定,或是自己在街边有房子,或是租赁他人房子,“也有一些摊贩谁都不认识,但给门头房主一些钱,也就让摆了。”一位摊贩介绍。

  “这个马路市场存在将近20年了。”附近一位近70岁的居民徐先生说,自己腿脚不好,小区周边有个大集方便不少。

  两边摊贩占了两米多宽的位置,民权大街仅剩下两米左右的行人通道,碰到推着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就更为拥挤。“借过,让一下,让一下。”一位年轻人一边喊着,一边侧着身用手从人群中拨开条缝,“钻”了出去。

  山东电力中心医院一工作人员表示,医院东侧与民权大街交界处、医院北侧与建国小经六路交界处,本有几个属于医院的停车位,“摊贩们早就给占上了,劝也劝不动。”她说,医院的急救车曾经停放在医院北侧,“好几次急救车想出都出不来,后来我们都不敢停在那了。”混乱:分属两个街办管理,清净难求

  除了拥堵,噪音也让附近居民叫苦不迭,“现在每天早上5点多就有摊贩来了,到了夏天更早。”居民说,一到早上5点多,“倒车请注意,倒车请注意”的三轮车倒车提示音此起彼伏。声音传到电力中心医院病房里,患者向院方反映,院方也只能找安保人员去协调。“我们为此也找过街办,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山东电力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说,白天在办公室里就能听到市场里传来的叫卖声,“有时摊贩之间有摩擦,或是摊贩和顾客之间有摩擦,叫喊声更大。”

  “2014年被清理过,当时是这段路最畅通的时候,可没过多久市场就回潮了。”徐先生说,附近市场不多,不少居民对这个马路市场还是有需求的,“当时有邻居也问过有关部门,能不能恢复市场经营。”

  据了解,民权大街处于泺源街办辖区与杆石桥街办辖区交界处,以路中线为界,以东属于泺源街办,以西属于杆石桥街办。

  “之前都没能彻底取缔,这条马路想彻底清净怕是难喽。”一位建议取缔市集的居民无奈地说。

  ■马上评论

  居民需求不是放任不管的挡箭牌

  一言不合,卖菜商贩酿出一条人命。有微博网友评论说,如今的社会充满戾气,一点小事就生死相搏。这也不免让人想起前段时间武昌火车站“砍头”事件,同样祸起于口舌。不能否认,事件的主角们都心浮气躁,但也必须承认,遇冲突能保持从容淡定,对迫于生计的人来说,是一种奢侈。需要说明的是,迫于生计不等于挣扎于温饱。就像网传卖煎饼果子月收入超过白领,但赚这钱的辛苦程度,要远高于坐在写字楼里上班。摆摊卖菜也是一样,天不亮就出摊,赚的都是辛苦钱,双方起争执也因地盘这一生计之本。看似一言不合的纠纷,其实是生存的较量。动刀不应该,但反过来想,如果生存环境好一点,摊位划分明确且不占道,还会因为争地盘引起冲突吗?环境影响人,如果这个市场不是拥堵、无序的状况,各种摩擦发生的概率会不会降低?

  于是很有必要在管理者面前举起这两个问号。的确,秩序和马路市场似乎难以共存,而市场被取缔仍死灰复燃说明确有需求。不过,需求不能成为放任不管的挡箭牌,在满足需求与保证秩序之间,总有两全之道。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市场在两个街办辖区的分界线上,谁都该管,可是有谁管好了?如果管好了,这样的惨剧也许不会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