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图)

2017-04-26 10:54: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

  山东青岛儿童自制鸟巢挂到惜福镇山区,2天后出现3颗鸟蛋,专家鉴定为濒危鸟类棕头鸦雀

  全国爱鸟周于4月23日启动。青岛市城阳第二实验小学、海伦路幼儿园和鸿雅分园、超银学校等四千名少年儿童参加了“为鸟安家行动”,精心设计制作了4200多个鸟巢,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挂到山间林地,帮助鸟类繁育后代。4200多个不重样的鸟巢,成为春天别样的风景。本网4月20日以《青岛4000孩童造了4200个鸟巢》为题做了重点报道。23日,放置鸟巢的林区传来好消息,已经有鸟儿入驻鸟巢,并且下了3个蓝色的鸟蛋。

  4月20日,海伦路幼儿园和鸿雅分园、城阳区源头小学等学校学生制作的鸟巢被志愿者挂到惜福镇前金社区金刚山林区。由于城阳区对春季林场实施了防火措施,外人很难进入山林。在当地志愿者的陪同和指引下,大家在山坡一棵松树找到了这个鸟巢,发现鸟儿外出觅食后,大家靠近发现果然有3颗蓝色的鸟蛋。这个鸟巢制作得非常精细实用,挂到树上1天后就有鸟儿用羽毛铺了软底下蛋,3天时间先后下了3个蛋。志愿者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将陆续有一批鸟儿入驻鸟巢孵蛋,他们将组织巡查和保护,让鸟儿安心抚育下一代。幼鸟对食物的需求量很大,成鸟对大量捕食害虫,这对林地防虫也是一大利好。

  23日下午,这3颗鸟蛋的照片在制作鸟巢的学校引起轰动,孩子们充满了自豪和喜悦。这些蓝色的鸟蛋到底属于哪一种鸟呢?当地村民都说不认识。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徐立强在现场观察鸟蛋后认定,这是棕头鸦雀的鸟蛋。棕头鸦雀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专家介绍,棕头鸦雀全身为棕红色,一般在山地树林中安居乐业,长着一双灰溜溜的小眼,和猴子一样小心地观察着周边的世界,因此人们也喜欢叫它小毛猴或山猴子。棕头鸦雀翅短圆润,不能长途迁徏飞行,所以是地道的青岛土著鸟类。它以蚊虫飞蛾为主食,天冷也吃杂草种子及浆果。在林间穿行时用摆动羽毛来与同伴保持联络,而不像其它鸟儿一样大声鸣叫,成语“鸦雀无声”就出于此。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

棕头鸦雀

  徐立强表示,几千个鸟巢挂到山间林地,预计将有一大批鸟儿在未来2个月内选择入住孵蛋,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和城阳林业局将为这些鸟儿提供保护和服务,也希望热心市民一起来保护我们的生态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