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不止 一些大公司为防侵权抢注“山寨”商标

2017-06-20 10:20: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雷碧、哇哈哈、八个核桃…原来都不是山寨货!老干妈还注册了老干爹、老干娘等商标?

 

“雷碧”这个商标的所有者,真的就是可口可乐 网络截图 

“雷碧”这个商标的所有者,真的就是可口可乐 网络截图

什么时候开始,你去超市里会发现很多“奇形怪状”名字的产品,准确来说更像是山寨产品,像什么“康帅傅”,“哇恰恰”,还有“粤利粤”啦……这些产品的名字都有个特点,就是跟“原版”十分相似,一不小心就会脸盲认错,而人家要的估计就是这个效果,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这些“山寨”产品,估计是“欲哭无泪”啊!

不过,正牌商家被逼无奈下,也会奋起反抗,“以牙还牙”的!譬如抢注一批商标,让投机者无漏洞可钻。这一招就叫“杜绝后患”,不得不佩服啊!

模仿“雪碧”的“雷碧”,模仿“星巴克”的“星巴客”,模仿“娃哈哈”的“哇哈哈”……这些看似山寨的品牌,其实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大公司注册的。

近日,有一条微博火了。有网友说:大白兔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注册了十几个近似商标: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小白兔、金兔、银兔……

大白兔奶糖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小编小时候就特别爱吃,蛀牙就是这么来的~~正版的大白兔奶糖是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通过在22商标宝(t.22.cn)查询发现,上海冠生园食品确实注册了很多类似商标,如2014年注册的“巨大白兔”、“巨白兔”、“金兔”;1991年注册的“大黑兔”、“大花兔”、“大灰兔”、“大红兔”。

跟冠生园类似的,还有我们熟悉的雷军和他的小米,都是不折不扣的色彩控!我们只知道有红米手机,却很少有人知道,小米已经将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全都注册了!这套色彩够齐全了吧!

还有马云的阿里巴巴,既然有了“粑粑”,马云干脆把整个家族都搬出来注册了!像阿里妈妈,阿里哥哥,阿里弟弟,阿里宝宝啊这些当然必不可少!

除了亲爸亲妈,当然也少不了干爸干妈了!陶华碧老干妈可是走出国门的一大“国宝”,因此商标保护上也是相当给力的。老干妈,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老姨妈什么的都一箩筐!

说完那些乱七八糟的亲戚关系,我们来看一下简单的数字吧!

六个核桃的厂商叫养元智汇。这款产品的名称给人一种“里面含有6个核桃的营养”的错觉,那么如果有个产品是7个核桃,那是不是会比6个核桃更有营养呢?因此,有商家就将七个核桃抢注了!

九个核桃也被抢走了:

更甚者,还有十个核桃:

除了核桃,还有更加营养的“核桃加上枣”的组合,这搭配也是无敌了!

不过,好在养生智汇也有先见之明,早把“八个核桃”、“九个核桃”拿到了手里,也算挽回了几分。

五粮液是很多爱酒人士的心头好,使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5种粮食发酵酿制而成,在中国浓香型酒中独树一帜。五种粮食发酵出来的佳酿如此吸引人,那么如果是六种粮食、七种粮食、八种粮食、十种粮食呢?又会是何种的琼浆玉液啊!

五粮液为了保险起见,将二粮液、六粮液、七粮液、八粮液、千粮液都注册了商标,连二粮春、十梁春都一网打尽!

上面这张图,你看出了什么?这两瓶“雷碧”正是“山寨”了可口可乐旗下的雪碧。无论从包装颜色、图案、字体几乎一模一样,稍微不留神,就可能被“欺骗”了。

但是,小编查了一下“雷碧”这个商标的持有人,你绝对想不到,没错,就是可口可乐注册的!

相比于可口可乐,星巴克注册起商标来,就只能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星巴客、巴克星、辛巴克、辛巴客、新巴特……你还能想到其他的吗?欢迎给星巴克提供意见。

宝洁公司为了海飞丝,也干脆把“每飞丝”给注册了。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这些大公司为何都在疯狂注册商标,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呢?

事实证明,如果一家公司申请注册商标时选择了某种类别,如可口可乐注册“雷碧”时选择了“非含酒精饮品”类,那么若另有商家生产了“雷碧”品牌的非含酒精饮品,那么可口可乐就可以进行起诉。所以这也是为了避免遭山寨的预防手段啊!

  想买“鲜芋仙”,买到的却是“鲜手仙”;想吃“鲍师傅”,买到的却是“金典鲍师傅”……商标上“近似”、包装上模仿等都是山寨产品营销的手段。《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面对“山寨”产品屡禁不止和维权成本高且获赔概率低的窘境,一些大公司为防侵权无奈自己抢注“山寨”商标。

  2017年4月,本报曾以《爆红的“鲍师傅”受困冒牌的“鲍师傅 ”》为题报道了正规的“鲍师傅”糕点店,受到“精品鲍师傅”“金典鲍师傅”等山寨产品困扰一事。

  “鲍师傅”创始人鲍才胜日前表示,去年他向北京城6区的工商部门提供了30余份侵权报告,今年前4月已经提交了10多份。但由于“鲍师傅”并不属于知名商标,工商执法部门的惩戒力度有限,有的地区工商部门介入后,对方会摘掉牌子,但过不了多久又挂出来了。“走法律程序维权成本又太高。”

  事实上,不仅非知名商标的持有人维权难,知名商标甚至驰名商标的持有人维权也不容易。据了解,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正宗的“大白兔”奶糖的生产厂家,注册了“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等多个近似商标;小米公司注册了“大米”“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等。而拥有正牌“雪碧”商标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注册了“雷碧”商标。

  这些大公司为何要自己注册“山寨”商标呢?北京市君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飞告诉记者,根据《商标法》的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同他人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上已经注册的或者初步审定的商标相同及近似的,由商标局驳回申请。然而,认定商标是否“近似”,尽管有严格的标准,但商评委也有很强的主观性,“你不注册可能会被别人注册了”。

  王飞表示,《商标法》的一般原则是“注册在先”,也就是说法律只保护依法首先申请注册该商标专用权的企业。如果其他企业抢先注册了与自己商标名称“近似”的商标,又改变了字形和设计形式的话,想要认定对方商标侵权,不仅维权成本高,而且获赔概率低。

  而自己抢注则可避免今后的麻烦,也可避免“山寨”商标给自己的品牌带来不良影响。这种做法被业内称之为防御性商标注册。

  不过,工商总局也在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大企业今后可能会减少防御性商标的注册。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今年将加大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加强对老字号商标的注册保护;坚决遏制违反诚信原则、恶意攀附他人商标声誉或占有公共资源等恶意商标抢注行为。 (记者 杨召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