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看他孤苦伶仃”朋友大哥双目失明即墨好村民热心照顾9年

2017-06-20 14:0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宋祖锋

  今年60岁的即墨温泉街道东皋虞村村民黄汉英9年前双目失明,独居的他生活不便。作为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另一个村的村民徐世好,出于情谊主动承担起照顾黄汉英的责任,9年来,即使饱受糖尿病困扰,徐世好也从未放弃对黄汉英的照顾。

  文/片本报记者宋祖锋通讯员高洪菊

  外人眼中他俩像亲兄弟

  “这茼蒿长得不错,再不吃就老了,今天中午我给你炒个蒜蓉茼蒿。”日前,家住即墨温泉街道西埠头村的48岁村民徐世好,来到相距3公里远的东皋虞村盲人黄汉英家中,打扫完卫生后,又开始准备给黄汉英做午饭。“他俩虽然不是亲人,但是比亲人还要亲。”在黄汉英的邻居郭永法眼中,俩人的关系非常亲密,就像一对亲兄弟。

  提起和黄汉英的结识,徐世好说,他和黄汉英的四弟认识近30年,两人志趣相投经常走动,也就是通过这层关系认识了黄汉英,但是之前只是点头之交。后来,黄汉英的四弟到南方打工谋生,徐世好和黄汉英见面的次数逐渐减少。2008年,曾遭遇车祸的黄汉英,因视神经萎缩严重,最终双目失明。黄汉英兄弟4人,他排行老大一人独居,老二至今单身未娶,老三已经去世,老四在南方打工,身边没人能照顾黄汉英。而得知消息后的徐世好,出于好友之间的情谊,虽没有人嘱托,却毅然承担起照顾黄汉英的责任。

  遇到难事第一个想到就是他

  “大哥一下子看不见了,生活上多有不便,我就时常过去帮他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徐世好说,当时他还在镇上一家建筑公司做电工,每周只能去一两次,和他聊聊天,帮他买菜、倒垃圾、打扫卫生、换煤气罐……“刚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但他这人实在,现在想去理个发,或者有个头疼脑热的,我都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黄汉英语气里透着对徐世好的信任与依赖。

  有一次,黄汉英不小心扭伤了腰,躺在炕上动弹不得。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才给徐世好打去电话。徐世好接到电话后,放下手头工作,开着面包车来到黄汉英的家中,将他送到医院。“他也有家庭,也需要照顾家人,我不想因为我再给他添一些麻烦。”黄汉英说,这么多年来,徐世好一直不求回报照顾他,令他非常感动。他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找徐世好倾诉,他已经将徐世好当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只要还能照顾就一直坚持下去”

  大到生病去医院看病,小到交电费、做饭等琐事,9年来,徐世好都是有求必应,从没有一句怨言,他逐渐成为黄汉英的“眼睛”和依靠。“只要我还能照顾他,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徐世好看来,虽然他和黄汉英没有亲属关系,但是他不忍看到黄汉英孤苦伶仃无人照看。

  “他虽然不是我亲兄弟,但是却胜似亲兄弟。”黄汉英说,过年的时候,徐世好蒸好馒头,买上各种年货给他送过去;下来头茬韭菜,徐世好和媳妇给他包饺子;还时不时拿出一些钱物资助他,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5年,徐世好糖尿病病情恶化,在经历了几次住院后,留下视线模糊、身体水肿、腿痛等并发症,这让他只能在家休养。从2015年至今,这三年也是他照顾黄汉英最频繁的三年。“总觉得我能看见,比他强。”徐世好说,由于看不见,黄汉英几乎从不炒菜,他便每隔一天去给黄汉英做饭。家里没水了,虽然腿疼,他也会尽量提桶矿泉水。黄汉英需要理发了,他会开着他的面包车带着黄汉英去理发。徐世好说,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一直照顾黄汉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