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患嗜睡症一天睡18小时:早上刚起床就犯困

2017-06-23 10:45:00来源:现代快报作者:

  过去的15年,徐大爷一直深受睡眠问题的困扰:别人一般是失眠,他却总是犯困睡不醒,甚至夸张到每天要睡18小时以上,白天还总感觉眼睛睁不开,这是怎么回事?经检查,其嗜睡症状是多发性脑梗塞引起的。专家表示,老年人总想睡觉,有可能是疾病先兆,需要尽早就医。

  “我恨不得一天有25小时能让我睡觉。”徐大爷向现代快报记者讲起15年来受的煎熬。

  从15年前开始,徐大爷每天频繁犯困,常常有睡不醒的感觉。徐大爷说,四五年前,他变得更加嗜睡,眼睛根本睁不开,有时候早上刚醒,还没起床,就困得继续躺下睡觉。”

  因为嗜睡,徐大爷渐渐地吃不下饭。“吃饭的时间都用来睡觉,可还是每天困得睁不开眼睛。”他跟家人一天说不了几句话就要去睡觉,每天的平均睡眠多达18小时以上。

  一周前,徐大爷因反复头痛、头晕、嗜睡等症状,到东方医院治疗。经过检查,医生找出了他嗜睡的原因。

  “患者多发性脑梗塞,一天睡到晚的症状就是多发性脑梗塞所致。”该院神经内科张玲说,徐大爷吃得少、运动少,血脂高,血管状况也不太好,有动脉硬化。“这样一来,脑供血不足时就会出现乏氧症状,患者就会哈气连天,睡眠量明显增加。”

  经过对症治疗,徐大爷的嗜睡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来时精神状况不太好,也不愿跟医生交流,病友跟他聊天,他总是嫌烦,要睡觉。现在,患者睡眠已基本正常,一天睡8小时左右,精神状态好多了,食量也变正常了。”

  东方医院内科主任林雪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若经常嗜睡,就要引起警惕,这可能是身体在发出警报。“有一些早期的脑血管病,最初都会出现嗜睡。”

  其次,老年痴呆的患者早期也是睡眠紊乱,有的出现入睡困难或失眠,有的则是睡眠过多或老睡不醒。此外,糖尿病患者睡眠量如果过多,也要警惕是不是并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硬化患者嗜睡,要注意病情是否加重;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也会嗜睡,应尽早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