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济游客讲述九寨沟地震时惊险时刻:儿子比大人还镇定

2017-08-11 08:4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赵云龙 王亚妹

返济游客讲述九寨沟地震时惊险时刻:儿子比大人还镇定

  8月10日,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在九寨沟直升机场接运伤员。 新华社发

  10日早6点,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微发布信息,地震发生时我市在九寨沟景区共有15家旅行社、164名游客,均安全,9日晚已全撤出九寨沟。其中,12人已返回济南,9人到达兰州,5人到达绵阳,3人到达乐山,135人到达成都;预计10日67人返济,11日51人返济,12日17人返济,13日3人返济,11人返程时间待定,3人赴拉萨结束合同。

  10日,数名返济游客向记者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经历。

  匆忙:穿着裤衩光着脚就往外跑

  10日下午,乐游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曹杨告诉记者,他们本次在九寨沟的游客共有41人。10日上午8点多从机场接回一家三口。据了解,当天下午共19人返济。

  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一家三口,他们讲述了发生地震时在九寨沟的经历。朱女士说,本来定在7月28日去,后来因为一些事没走成,结果赶上了这场地震,回想起来很是后怕。

  地震发生当天,他们游完九寨沟,在酒店休息看电视。酒店位于沟口,相当于九寨沟大门位置,因为景区里面晚上不让住,这里酒店非常密集,游玩的客人多住这里。

  朱女士说,一开始的响声像礼花,又像大货车驶过,后来房子晃,停了电,意识到是地震。她拿上手机,鞋子也没穿,赶紧往外跑。她丈夫姚先生穿着内裤就往外跑。让她没想到的是,在甸柳小学上四年级的儿子比大人还镇定,他在学校学过相关知识,知道要去空旷的地方。

  跑出酒店后,朱女士还穿着大裤衩。外面有很多人哭了。“地震很快,很多车被砸了,酒店旁边的一些小房子也塌了。”朱女士说,他们光着脚踩在小石头、水流上,也没觉得疼,跑到一个小广场后,很多人已聚集在那里。

  暖心:小伙开箱子分衣服给大家

  8日当晚,天不算很冷,有点下小雨,有些余震。小广场上大概有两三百人,有人披着酒店的被子跑了出来。姚先生没穿裤子,有个广东的小伙借给他衣服。现场还有几人找小伙借衣服。他二话不说,打开箱子就分。

  朱女士说,那时,地接社导游、济南这边已联系到他们了。导游也冒着余震,不停地找团队游客。后来他们在车上过了一夜。“我们情绪还比较平稳,平时看电视也了解点知识,只是没想到真遇上了。”她没敢睡觉,怕再有别的情况。不过,她看着当地居民没那么慌乱,还有人打牌。

  9日早上5点多,一家人回去收拾行李。朱女士发现,酒店受损不大,撤离时道路已清理,“一路上,看到消防官兵和大家打招呼,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激动。支援灾区的物品摆在路边,心里特别暖和”。当晚9点左右,他们到达成都的酒店。一车人紧绷的心弦才放松下来,车上有了说笑声。

  10日,下飞机踏上济南的土地,朱女士的儿子感慨地说,“终于回家了,还是家里有安全感。妈妈,以后我们可得好好活着”。

  点赞:曾伸出援手帮忙救援

  10日晚10点20分左右,遥墙机场,飞机晚点2个多小时,银座旅游党支部书记邢桂英和5名工作人员终于接到4名游客。

  两名游客讲述了遭遇地震的情况。地震当晚,她们刚到九寨沟的酒店,正在大堂办理入住手续,还没拿到房卡。突然,地面发出“喳喳”的声音,开始她们没反应过来,接着是第二次,大堂的灯黑了。她们看到已入住的客人裹着浴巾跑了出来,大堂的吊灯也掉到地上。她们也赶紧往外跑,到了附近一个小广场,那里已聚集了不少人。后来,酒店工作人员拿来被子给她们。

  “一晚上都是救护车的声音。地面还在晃,周边山上不断有石块滚下来,砸到车辆,很恐怖”。她们还曾跑过去帮忙救援。手机在地震后就没了信号,后来电也没了。撤离震区时,一路上也是余震不断,落石很多。15小时后,才到了成都。

  “我们在震区共9名游客,11日将有5人返济。”邢桂英说,地震发生后,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辗转联系后确定游客平安,又与游客的家人取得联系。11日返济游客的机票也已办好。

  周折:先高铁再飞机返济

  中国国旅(山东)旅行社负责人张女士介绍,公司在九寨沟的游客有13人,其中8人10日陆续返济,5人11日乘飞机回来。她告诉记者,为了安排一对母女游客返济,可是费了一番劲。当时在成都买不到机票。公司出钱,买了高铁票,从成都先到重庆,又从重庆乘飞机返济。“争取尽早让游客回家,安全最重要。费点周折没什么。”她说。

  10日,记者通过电话与康辉旅行社的客人宋先生取得联系,他说将于11日飞到济南,然后再回威海。“从九寨沟出来,一路上都很不安。9日晚到了成都,一切都很平静。就像没发生过地震似的。”经过休整,他的语气听起来颇为平静。

  ●消息速递

  九寨沟地震已致20人死亡431人受伤

  接九寨沟县应急办书面报告,经初步核查,截至8月10日12:00,“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2人,新增1人未查明身份),431人受伤(重伤18人,其中17人重症伤员已转移至成都、绵阳救治,1名重伤员暂在松潘县医院救治。注:431名受伤人员中,369名为九寨沟县境内受伤人员,其中重伤13人,较重21人,轻伤33人,已转院53人。另62名伤员为松潘等县出现的伤员,主要在松潘县医院治疗)。

  (据阿坝州政府官网)

  山东向四川捐赠救灾资金500万元

  8月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去慰问电。为支持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立即向四川省捐赠救灾资金500万元,并随时准备为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