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身陷校园贷:1000元“滚”成19万

2017-08-18 08:36:00来源:华商网作者:

  原标题:柳州大学生被“校园贷”债务缠身1000元“滚”成19万

原标题:柳州大学生被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校园贷”走进校园,在校大学生只需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手续费,便可申请到一笔信用贷款。随着“校园贷”的遍地开花,一些民间借贷机构甚至私人借贷也瞄上大学生群体,导致出现校园欺诈、高利贷、裸贷、暴力催收等行为。近日,在柳州某高校就读的大三男生小韦就因“校园贷”而债务缠身,被追债方带走“失联”,心急的家长在红豆社区论坛发帖后,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

  贷款1000元要还19万元

  8月14日,网友“木贝贝女”在红豆社区来宾论坛发帖,称“来宾大学生借款一千变十九万遭黑社会绑架”,帖子还被转发到柳州多个高校群,“校园贷”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据“木贝贝女”称,自己是来宾人,儿子小韦是柳州一高校大三学生,平时读书都是靠助学贷款,在家听话懂事,暑假在南宁打工勤工俭学,近日却给家里发来求助短信。

  经过追问,原来,小韦不久前通过“校园贷”借款1000元,后因没有及时还贷,在他人提示和劝诱下,答应对方的借款条件,借下几千元的高利贷。由于高利贷利息太高,没过多久,欠款从几千元演变为几万元,接下来像滚雪球一样滚到16万元。对方召集社会青年找到小韦,还不起贷款的小韦只好向家里求助。

  接到求助,“木贝贝女”来到南宁,和对方进行协商,并报警,但经过派出所协调后,事情依然无法得到解决,小韦被社会青年带走。在几天的拉锯中,欠款又滚成了19万元。

  “木贝贝女”无奈之下,只好发帖求助,帖子很快引起数万阅读和数百回复讨论。记者试着通过帖子联系“木贝贝女”,但截至发稿前,也未见对方回复。不过,记者从学校相关人士处得知,8月15日早上,小韦已平安回到家中。贷款之事,则还需协商。

  还不上款欠款“滚雪球”

  近一两年来,关于“校园贷”引发的悲剧案例屡见报端,高校也对学生加强提醒教育,禁止学生使用“校园贷”。为何这类行为仍屡禁不止,不断有学生走上“校园贷”的道路?

  曾兼职从事过分期乐平台校园代理的大四毕业生小明(化名)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通过他进行“校园贷”的同学大多是一些喜欢超前消费、追求物质享受的同学。小明说,现在消费水平高,很多大学生感觉生活费不够用,如果还想买新手机、出门旅游、请客吃饭的话,就会通过“校园贷”贷款。如果还贷出现逾期,将被贷款平台收取高额的利息和手续费,且金额会“越滚越大”。

  小明称,随着高校加强管理,禁止学生从事和使用“校园贷”,现在很多平台公司都已陆续撤出校园,他也不再做代理。但是,不少大学生还是有贷款需求,所以仍有一些本地的贷款机构通过多种渠道,找上学生群体放贷,且鱼龙混杂,贷款形式混乱。小明估计,小韦遇到的是本地一些不正规的金融贷款公司,俗称“黑贷”。

  相关部门加强整治“校园贷”

  6月底,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记者了解到,《通知》下发后,一些网贷平台的线下代理店逐步退出高校市场,在APP和网站上也陆续关闭大学生注册通道。不过,也有一些平台“换汤不换药”,停止网络贷款,但有消费贷款,大学生通过分期还贷的形式,也可以超前消费。此外,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本地金融贷款机构,仍“潜伏”在学生群体中,通过私下或社交平台、QQ群等渠道,拉拢学生贷款。

  柳州一高校辅导员刘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校园贷”一直持抵制态度,严禁学生进行贷款。从学生入校开始,就会多次做相关知识讲座进行提醒。只是,学生贷款并不通过学校,无需什么手续,有学生证和身份证等证件,就可贷款。辅导员和学校得知之时,往往已是学生欠贷逾期已久,对方找学生拿不到钱,就联系老师和家长,甚至对老师家长展开骚扰。

  官塘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派出所也多次接到学生和家长报案,都是因还不上这类贷款,被对方骚扰和威胁,只好报警求助。民警表示,因为贷款时彼此签有合同、借条等,大多属于个人借贷纠纷,想要争取合法权益,需要走民事诉讼的途径。

  来源:南国今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