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终章 谁将是地球的新主人即将揭晓

2017-09-14 16:42: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大众网9月14日讯  等了许久,由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出品的科幻动作冒险巨制《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以下简称“《猩球崛起3》”)终于要在9月15日登陆国内院线。“人猿大战”爆发在即,人类与猿族的命运走向吊足了影迷的胃口。今日,影片率先开启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郑州、南京、苏州、成都、杭州、太原11城媒体提前场观影。

  承接《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的故事,《猩球崛起3》主要讲述凯撒领导的猿族与人类军队终将迎来一场生死之战,猿族在战斗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同时凯撒历经丧妻丧子之痛,由此激发了其内心黑暗的一面,心中燃起复仇的烈火。一场人猿大战一触即发。

  “这是我的希望,一个庄严的时刻,在曾经的血腥杀戮之后,一个以信任、以理解为基石的世界,一个致力于实现自由、宽容、正义的世界,一个更好的世界终将呈现。“——凯撒。

  很多影迷从2011年的《猩球崛起》就被这个系列虏获了,当然还有更多资深影迷,是当年《人猿星球》系列的忠实粉丝。这个作为前传的新系列,在后期技术崛起的今天,让我们看到了最真实、最富有人情味的黑猩猩角色:凯撒。

  凯撒从一个只想获得自由的猩猩,变得越来越接近人类,甚至带有了人性中的缺点和黑暗面。一方面我们看到他不仅获得了人类的智慧,也感染了人性的弱点;另一方面这次凯撒的内心旅程很类似《现代启示录》,让人们看到了战争与愤怒如何将人推向疯狂的边缘。人类及猩猩史诗般终极决战,谁才是最后主宰世界的物种?

  《人猿星球》从1968开始,迄今快半个世纪,初初看时以为是人类保护濒危的大猩猩的科教片,顺手加了点科幻。再后来,随着电影工业发展,便是特效为王。但从未像《猩球崛起》系列这般以树立人物为电影的核心。

  如果说2011年重启的《猩球崛起》里“凯撒”还能卖萌的话,那么第二部作为人猿军团里的首领的“凯撒”绝无卖萌的心情了。《猩球崛起2》作为一部承上启下的作品,有其格局的限制,所以,当中剧情宫廷内斗有些像《狮子王》了。130分钟的电影时长,以惊人的特效制作征服了全世界的电影观众。第二部在剧情方面也留下了更多的悬念给第三部《猩球崛起:终级之战》。

  2017年9月15日,万众期待的《猩球崛起3》终于上映,然而和约定好的人、猿战争大相庭径,140分钟的全片并没有多少以往好莱坞套路的战争大场面,而是更升级剧情来突出“人物”——凯撒。毫不夸张地说,安迪·瑟金斯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在钜制电影面前,《魔戒》里的咕噜成就了安迪·瑟金斯,安迪·瑟金斯成就了《猩球崛起》。

  如果第一部的题材还能归集到科幻,第二次则是冒险题材,再到第三部,已然成为了明显的剧情片。《猩球崛起:终极之战》既为剧情片,放弃了好莱坞套路的炫技,技术上的特效表现其实是该系列能引以为傲的,但如果做得太商业化难免将这个系列流于平庸。反其道而行突出戏剧人物,将该系列整体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也是该系列奉为经典之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三部作为这个系列的终结篇,很多人都说是战争场面的升级,其实不然。影片最大的看点,还是凯撒这个角色与他即将完成的使命:如何守护家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园。

  在电影中,透过人与猿的对立关系,导演也对人类历史中曾经存在的纳粹主义和黑奴贸易的社会问题,进行了尤为巧妙的折射,当猿具有了人性,越来越进化成为了人,而人在病毒和恐惧的折磨下越来越疯狂变成了猿,这种假象构思完成了电影又一个层次的构建,即人性下的社会性思考,由此透过这场并非是人猿对决,而是人与人间的矛盾冲突引发对战争的反战着点,亦是深刻的。

  1、编剧节奏有条不紊

  故事的开篇,凯撒就遇到了难题,人类的偷袭让他们不得不做出离开藏身之地,迁徙到更偏僻,人类找不到的地方去繁衍生息。

  而凯撒自己却留了下来,意图寻找人类的指挥官复仇。这一刻,他发现了自己如同库巴的残忍一面。

  伍迪·哈里森饰演的反面角色与凯撒(安迪·瑟金斯)的对峙飙戏,更是给全片带来了高潮。两个种族的领袖,各有立场,各有所图。虽然人类看似一直占在上峰,但是瘟疫病毒的蔓延,已经预示了未来。

  当凯撒发现,他想杀死人类,人类却早已被病毒杀死时,其实是失望的,更是痛苦的。他看到了太多,卑鄙的生存;也看到了太多,无助的死亡。

  第三部中,集体的被困与集体的逃亡,实在是大快人心。编剧充分发挥了好莱坞电影里埋设暗线的特长,同时还给影片加入了一个地道的土著角色。这只外号叫坏猩猩的角色,成为了紧张的大战之外,轻松的调味剂。逗贫、游说、搞笑一猴担当。

  2、当几百只猴子一起比心

  在最后一部中,猩猩们面临着集体的受困,需要绝地反击。

  有趣的是,当猩猩们不是真的傻,而是在人类面前装傻,场景就会变得非常有趣。人类反而成为了这个“猩球”上,最自大愚蠢的动物,其间的乐趣大家看了就知道。

  在电影的高潮桥段,有这么一幕。在一个风高月黑,人类看守不在夜晚,凯撒的伙伴们,为了表示他们并不屈服,依然信任凯撒的决心,猩猩们集体高举双手,比起了凯撒的标志性动作,寓意:Apes Together Strong。

  但是通常,凯撒是比划在自己的胸口,而这次一群猩猩高举双臂,一起比划这个两拳相对的动作,实在是太像跟凯撒这位领导“比心”了。小玄儿当时跳戏十万八千里,觉得这个场面太有爱了,实在想重看一百遍。

  3、人类小女孩儿的角色寓意

  最后再说说除了士兵之外,影片中唯一的人类小女孩儿。

  作为病毒的携带者,她被凯撒的同伴找到,也成为了最终营救凯撒和同伴的关键角色。

  她不会说话,凯撒教她同其他猩猩一样,用手语沟通。之后她还与凯撒的手下,有着暧昧的“我来摘花给你带,你带着真好看”的煽情情结。也是难为了编剧,开始以为会出现人猴恋,哈哈哈,想太多。

  到了末尾,小女孩问红毛猩猩毛里斯:“我是不是猩猩?”,养母一样和蔼的毛里斯答:“你不是,你是Nova。”,虽然看似只是借用了一个人类文明遗留的道具,随便起了个名字,但Nova作为新星的意思,非常的亮眼。

  作为幸存下来的最后一个人类,小女孩不会说话,使用手语同猩猩们生活在一起。最后她同其他成员一样,向凯撒郑重的伸出手心,希望得到他的祝福,她其实早已不是人类,也寓意着整个地球,走向了新星的未来。

  整部《猩球崛起3:终极大战》,意不在战,而是在走向终结的过程里,如何坚定自己,重获新生。可以说本片早就超出了科幻片的范畴,叙事方式上借鉴了西部片、战争片、武士片类型,联合制片人迪伦·克拉克表示:“《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一部分是公路电影、一部分是战争故事、一部分是西部片,也是一部分史诗冒险片,但这一切的核心都是在探索这个我们所热爱的领袖的内心世界。”喜欢这个系列的影迷,表错过了。

  (来源:网络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