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惨淡不堪重负 乐天确定将出售在华超市业务

2017-09-14 16: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乐天超市

  据韩联社9月14日报道,受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影响,乐天玛特在中国业绩惨淡、不堪重负,最终决定进行出售在华超市。乐天集团此前想维持在华经营,但因“前路渺茫”选择对乐天玛特进行变卖处分。

  报道称,据中国当地投资银行14日介绍,乐天玛特最近为处理在华超市选定主管公司,正式进行相关作业。

  目前出售范围尚未确定,不排除变卖所有在华超市的可能。报道称,乐天玛特因大部分在华超市经营困难,企业损失如同“滚雪球”,所以对在华超市进行变卖。

  原本乐天方面尚期待文在寅政府上台后,中韩关系能够有所改善,乐天玛特的事业也能够重振旗鼓。但近来韩国政府部署了剩余“萨德”发射车,两国关系将进一步降至冰点。乐天玛特在华112家店铺中87家陷入停业,其余店铺也无异于处歇业状态。

  乐天多次被曝光拟出售在华超市 均“坚决否认”

  此前,曾多次传出乐天集团要出售在华乐天玛特超市业务的消息,韩国媒体也援引各自的消息源爆出相似消息,并认为在“萨德”部署阴影下,乐天或许想借此止损。不过,乐天集团随后都予以否认和紧急澄清,并称“决不放弃在华业务!”

  “韩国乐天百货(Lotte Shopping)正考虑出售旗下位于中国的超市”,英国路透社9月11日报道称。报道援引乐天管理阶层官员的话称,“倘若首尔和北京间的政治紧张持续至明年,乐天将评估出售或其他选项”。

  由于议题高度敏感而要求匿名的乐天高层称:“我们有各种不同选择很自然,但目前并无针对进一步详细计划的讨论或决定。但他并未详细说明还有哪些其他考虑选项。报道还援引韩国《朝鲜日报》9日所引用的乐天集团高层的报道称,乐天打算逐步出售99家乐天玛特(Lotte Mart)中的50家,以削减人力。

  在韩国国内,乐天要卖在华乐天玛特的消息也传了数天。韩国《朝鲜日报》11日援引乐天高层人士的消息称,乐天计划出售在华超过一半的超市,除保留必需的卖场员工外,其他人员将分批裁员90%。该人士补充称,此举并不意味着乐天将撤回中国业务,乐天为做好长期“备战”准备,目前不得不“忍痛割爱”调整经营计划。

  不过,对于外界盛传的乐天将出售在华超市业务、大规模裁员等消息,乐天集团在两天前的11日发表否认声明称,乐天正在对集团全部产业资产的重组进行研究,但“是否撤出乐天玛特中国业务”不是此次资产重组讨论的对象。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1日报道,乐天方面紧急澄清说,乐天集团目前没有讨论撤出中国市场的任何事宜。不仅乐天玛特超市业务,乐天百货、乐天世界、乐天制果、乐天影院等20多个相关子公司均在进驻中国市场,考虑到在华企业市场规模和成长潜力,乐天决不放弃在华业务。

  还曾表示要紧急注资并表态:坚决不撤出中国

  就在稍早之前的8月29日,乐天集团称,将为因“萨德”问题在中国陷入经营困难的乐天玛特进行第二轮紧急注资。

  乐天集团当时表示,乐天玛特在中国已损失5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如果停业状态持续到年底,那么损失金额将达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亿元)。乐天一位相关人士表示:“进行第2轮注资后,乐天玛特在中国应该可以坚持到年底,希望今年底或明年初能够有卖场恢复营业。”

  多地曾发生多起抵制乐天活动

  安徽查处乐天玛特超市非法设台 暂扣所有设备

  2月28日下午4点20分左右,芜湖无线电管理处技术人员在例行日常移动无线电监测过程中,途径大工山路与花津南路交叉口时,监测到一组未经批准的异常信号,确定为非法信号,测向定位于城南乐天玛特超市。 芜湖无线电管理处及时与市国安局、市公安局取得联系,决定联合对该非法信号进行查处。

  “辣条界扛把子”宣布撤出乐天

  卫龙食品表示全国范围乐天玛特渠道已按程序陆续下架,并且今后不再与乐天合作、供货。

  吉林大妈大叔拉横幅围堵乐天超市 要求“滚出中国”

  2月26日上午,20多名民众聚集在吉林江南乐天玛特超市前,拉起抗议布条,写上“韩国乐天,宣战中国,乐天支持‘萨德’,马上滚出中国”。

  “萨德”现在已经来了,中国接下来该怎么办?

  中国政府自然会采取针对韩国的各类制裁行动,尽管对于类似以消防或者类似管理问题处理乐天集团下属的企业,在一些人眼里也成了制裁的一部分,但乐天集团乃至韩国政府在“萨德”系统的部署问题上都没有绝对的主导权,在美韩军事合作的体系里,韩国政府甚至至今都没有获得韩军在战时的全部指挥权,对于驻韩美军的部署问题自然也没有真正的决定权。

  韩国政府的尴尬处境正在于此,在中国政府指责朴槿惠政府放纵美军部署萨德的同时,美国政府则因为朴槿惠政府没有顺从地让美军迅速部署萨德而感到不满。说到底,无论是出于强化美韩军事同盟还是保护驻韩美军的原因,最想要部署这套“萨德”系统的不是韩国,而是美军自己。从这个角度说,中国政府的未来行动,应该也会考虑到这一方面的因素。至于国内个别人炮制的各种针对韩国企业甚至仅仅是有韩国元素企业的各种违法和不文明行为,除了在两国民众之间增添负面情绪之外,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反而会成为未来中韩两国解决类似问题的掣肘。

  总之,萨德带来的问题并不是单纯中韩两国的问题,本质上依然是中美两国在当下国际形势下的政治和军事博弈,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的也不只是简单的对韩国进行制裁或者表达愤怒就可以做到的,而需要相关各国在更高层次上的战略考虑与行动。(综合观察者网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